返回首页

苏州建设国际股权投资生态体系 力促重点产业与国际资本对接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5月8日,“苏州国际股权投资高峰论坛”论坛召开,活动由苏州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主办,由苏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联合指导,围绕“国际股权投资”生态体系建设,打造苏州在国际股权投资领域行业品牌,积极吸引国际资本对接国内优质项目,抢抓苏州市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机遇。

  论坛汇集一批国际国内知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前来参会,为进一步引入优质国际资本参与苏州重点战略新兴产业建设发展提供资源对接。论坛上,业内的重量级嘉宾围绕境外资本在中国的进入与退出,结合外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人在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机会,开展深入交流讨论,积极献计献策。一批近期筹划的重点基金项目也在论坛上实现正式签约落地,涉及苏州天使母基金、乡村振兴基金、专项产业基金、并购基金、自贸片区QFLP基金等。

  据了解,2020年以来,苏州所有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在上市前都获得股权投资机构融资支持,其中,根据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在拟上市阶段股权投资机构平均持有其36.6%的股权。

  从支持战略型新型产业看,2020年以来,苏州战略型新兴产业中涌现了21家上市公司,根据这些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在拟上市阶段股权投资机构平均持有其39.8%的股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获得的股权投资支持较多,股权投资机构持股比例上接近50%。

  自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设立以来,苏州有27家公司登陆科创板,在拟上市阶段均获得股权投资机构支持,平均每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获得5家股权投资机构青睐,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平均持股比例达43.2%。

  从支持1号产业来看,苏州1号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境内外上市公司在上市过程中均获得股权投资机构支持,其中6家近两年上市的境内A股“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领域的公司平均获得6家股权投资机构青睐,平均持股比例达38.05%。

  此次论坛上,市领导对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苏州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行重点解读。该项政策围绕《苏州市加快推进产业资本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总体部署,旨在充分抓住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等苏州发展重大机遇,积极打造股权投资集聚区,促进资本、科技、产业高水平循环,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持续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投资力度,充分发挥股权投资在财富管理、价值发现、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功能,支持本地创新创业企业快速发展,打造苏州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资本中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