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考”临近交卷 百亿规模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曹雯璟证券时报

  上半年只剩5个交易日,公募基金“中考”业绩即将揭榜,5318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各类型分开计算)竞争激烈。其中,百亿规模基金业绩分化明显,首尾业绩相差高达32个百分点。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行情特点是板块不停轮动,没有一条持续上涨的主线。在轮动格局下,踩准节奏的基金业绩表现突出,而看错板块或节奏没踩对的基金,业绩相对较差。此外,在市场风格及热点板块快速轮动的背景下,一些百亿级大基金可能面临“船大难掉头”的问题。

  百亿规模基金首尾业绩

  相差32个百分点

  近期市场震荡加剧,上半年权益类基金收益率冠军几乎一日一变,悬念迭起。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宝盈基金肖肖、陈金伟共同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赶超广发多因子,成为目前表现最好的主动权益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45.77%。暂列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广发多因子和广发价值领先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44.90%和41.15%,分别由广发基金唐晓斌和林英睿管理。在业绩前10基金中,不少位次之间业绩相差不到1个百分点,竞争激烈。

  除了对上半年收益率冠军的角逐,一些顶流百亿规模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备受关注。根据一季报披露的规模数据,目前可统计百亿规模的权益类基金有151只,截至6月22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有16只,其中,表现最为出色的是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A,收益率为23.31%。其次是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今年以来回报为23.06%,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在春节后市场大跌期间(2月18日至3月9日)净值回撤幅度曾达到了29.91%,是百亿基金中回撤幅度最大的一只,而自3月11日大跌结束后,该基金净值强势上涨超36个百分点。排名第三的是吴兴武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A,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2.15%。

  值得注意的是,百亿规模基金业绩分化明显,截至6月22日,首尾业绩相差高达32个百分点。

  对于百亿规模基金业绩分化明显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行情特点是行业和板块不停轮动,没有一条持续上涨的主线。在轮动格局下,踩准节奏的基金业绩突出,看错板块或节奏没踩对的基金,业绩相对较差。所以,今年业绩很好或很差的基金,可能换手率较高。此外,在今年的行情特征下,规模较大的基金业绩不如小规模产品,大资金换仓成本比较高,全面参与轮动行情难度较大,相对而言,小资金就可以全部投入行业轮动,如果操作得当,更有利于获得高回报。

  沪上一位管理百亿规模基金经理表示,在市场的分化期,尤其是市场一致看好的主流板块开始下跌的时候,不同基金之间因为结构的原因,出现分化是很常见的。年初以来,A股及港股市场均表现出周期板块和科技消费等成长板块的分化,各板块快速轮动。以A股市场为例,表现最好的钢铁与跌幅最大的家电板块之间差距达到38%。另外,去年以来市场赚钱效应突出,居民投资基金热情高涨,间接造就了不少百亿级新基金,这对于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其实是不小的考验,若已超出自身能力圈同样也会反映到基金业绩表现上。

  医药、新能源板块受宠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较好的前十大百亿规模基金,基本清一色重仓了医药、新能源股、白酒领域龙头品种。从一季报来看,对医药股重仓集中在药明康德、爱尔眼科、迈瑞医疗等,对新能源重仓主要集中在华友钴业、宁德时代、隆基股份等,对白酒重仓集中在山西汾酒、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

  农银汇理基金经理赵诣表示,未来重点看好补短板的高端制造以及碳中和下的新能源方向。他认为,碳中和势在必行,能源电力行业是突破口。发电及供热是我国最主要的碳排放来源,能源电力行业控排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从能源变革角度来看,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是未来电力生产侧主力军,逐步迈向存量替代阶段;电网侧方面,碳中和转型支撑,助力能源结构转型;用电侧方面,车辆全面电动化,推进碳中和。重点关注5G产业链、新能源、高端制造。

  中信保诚基金经理孙浩中也看好新能源产业的长期发展空间。他认为,2021年是全球新能源产业真正意义上同频共振的一年,中国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能源结构与用电结构都会呈现加速变化;美国的清洁能源产业有望出现边际改善;欧洲在补贴温和退坡的背景下,相关产业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所以对新能源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持乐观态度。

  农银汇理医药基金经理梦圆表示,看好优质的创新医疗器械和创新疫苗公司。她认为,医疗器械赛道非常分散,有很多子赛道,一部分国产替代率非常低。2017年开始,中国创新药起来后,一些创新药器械慢慢被大家所关注。在一些核心资产估值较高的前提下,一些传统医疗器械公司此前业绩没有体现,未来有业绩放量的可能性。

  谈及对创新疫苗企业的关注,梦圆表示,并不单纯因为新冠疫苗推出,这些企业才具有投资价值,创新疫苗概念真正的意义在于,新冠的出现助推了这个赛道的投入和研发。现在全球都很重视疫苗研发,相关公司获利丰厚,愿意在疫苗上投入更多。

  汇丰晋信医疗先锋基金经理骆莹也认为,目前投资医疗板块时机逐渐成熟。她指出,2021年至今,医药行业估值明显下行,性价比提升。目前中证医药指数市盈率为41.7,从春节前的高点57.9大幅下行,来到趋势线中枢位置。目前买入新发行的主动管理医疗基金,是投资该赛道的较好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