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调节申赎“流量阀” 公募基金“各取所需”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以来,市场震荡调整。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公募基金频频调节申购和赎回这一“流量阀”,或是开门迎客,或是闭门谢客,背后原因多种多样。基金行业人士表示,调节申赎,背后有不同的考量,一些基金机构的基金产品具有标识市场风向的指导意义,但是整体而言,基金调节申赎多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举措。

  调节申赎“流量阀”

  1月14日,睿远基金发布公告,自2022年1月17日起,旗下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基金开放日常申购定投,并限制大额申购,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申购及定投金额不超过两万元。睿远基金同日公告,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1月17日起,限制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金额由1000元调高至10000元。

  具体来看,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是新发基金正常打开申购,不过,睿远基金随即进行了“限购”。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此次则属于大幅度调高申购限额。

  陈光明旗下的睿远基金一举一动持续引发市场关注。例如,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从2019年7月26日起,取消原单日单账户通过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合计不得超过10000元(不含)的限额,恢复正常的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7月26日15时,基金存量份额与当日净申购份额合计超过90亿份,触发比例配售,确认比例为26.215848%。随后,从当年7月29日起,基金单日限购1000元。到2020年7月27日,该基金暂停申购。2020年9月16日,申购限额恢复至1000元。此次调节申购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从2020年7月8日起,单日限购10000元。从当年7月22日起,降低为1000元。

  睿远基金选择“开门迎客”,有的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则“闭门谢客”。例如,1月12日,金元顺安元启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1月13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金额不超100元。回顾发现,金元顺安元启混合基金限购持续加码:2021年12月15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金额不超10万元;2021年12月22日起不超过5万元;2022年1月5日起进一步降至10000元;2022年1月7日开始,降至2000元;1月13日,直接收紧至100元。

  因地制宜 因时制宜

  对于基金调节申赎“流量阀”,市场接收到的信息多种多样。

  例如,此次睿远基金选择在当下调整基金申购额度,被市场解读为释放了看好投资机会的信号。“睿远基金的一举一动,对市场有较大的影响,大幅度提升限购额度,或许有睿远基金看好当下投资机会的考虑。”有基金经理表示。金元安顺基金的这次“加码限购”,则被认为是在控制规模保住业绩的同时,有“饥饿营销”的意味。不过,业内人士也认为,金元安顺基金这一举措,也能抑制投资者短时间集中“杀入”,规避一定的风险。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产品调节申赎,多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选择。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不少基金产品出现了限制申购、闭门谢客的情况,其中一些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更是对机构的大额申购进行了限制。此外,还有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面对市场的震荡调整,也进行了申赎控制。

  “我们整体研判认为,2022年的市场行情将继续结构性分化,前期热门赛道面临阶段性调整,但中长期景气度不变;市场低估值板块,会有一定的超越市场表现。市场面临再分化和再平衡,调节基金的申赎。一方面,可以为基金经理的投资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自己的研判,为投资者尽量获得较好收益。”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体系负责人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