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封闭期将满 五只创新未来基金迎“大考”

韦夏怡 经济参考报

  3月29日,备受关注的首只创新未来基金——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正式进入开放期,并变更为LOF基金。3月30日,鹏华基金旗下创新未来基金也将开放申赎并变更为LOF基金。此外,其余三只同款产品同样将结束封闭期,打开申赎迎接逾千万基金持有人“大考”。

  根据易方达基金公告,成立于2020年9月29日的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前18个月为封闭运作期。封闭运作期届满开放后,基金名称调整为“易方达创新未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代码保持不变。该基金自3月29日起开放日常申购、赎回、转换和定投业务,二级市场交易仍照常办理。

  3月28日,鹏华基金也公告称,公司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将于3月29日届满,自3月30日起自动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并开放日常申购、赎回、转换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基金名称变更为“鹏华创新未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代码不变。

  2020年,易方达、华夏、汇添富、中欧、鹏华五家基金公司同时发行了名为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型基金的产品,并一度成为投资者抢购的“网红”产品。其中,易方达旗下产品发行当日便一日售罄。依据2021年中报,五只产品的基金持有人户数均超过200万户。

  经过18个月封闭运作,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上述五只产品业绩出现了较大分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仅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实现了正收益,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超4%。其他四只基金中,鹏华王宗合管理的该款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35.67%,汇添富劳杰男管理的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为-20.34%,华夏周克平管理的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2.97%,中欧周应波等共同管理的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为-5.06%。

  在《致易方达创新未来投资者的一封信》中,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易方达创新未来混合基金经理陈皓坦言,快速变化的市场无疑加大了投资难度,也对管理人的管理能力提出新的挑战。2022年以来,受多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共同影响,市场经历短期调整,这一轮回撤无疑影响了大家的投资体验。不过,国内资本市场广袤的经济底蕴仍在,权益资产长期投资的底层逻辑也在。未来将继续通过对企业经营和核心竞争力、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发展前景、公司治理、管理团队等因素的综合考量,寻找具备突出竞争壁垒、良好商业模式、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

  华夏基金基金经理周克平在最新发布的产品运作报告中表示,该基金聚焦于先进制造、新能源、云计算SAAS(软件即服务)、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和传统行业效率提升六大赛道。年初以来,受到一系列复杂因素影响,全球股票大幅调整,产品净值也受到一定冲击。在调整中产品小幅加仓估值性价比逐渐提高的半导体和生物医药,目前仓位中高,主要持仓新能源车、军工、云计算、半导体等。当前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回到2018年底附近的水平,预期未来,真正的成长股有望获得较好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