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诺德基金郝旭东:均值回归下 总量研究方法“风正起”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他创造出了长期的超额回报,同时也是连续三年荣获金牛奖的高手。他强调均值回归,在2021年一季度市场的宽幅震荡里逆势而为,实现了所管产品的正收益。他从业13年,不故步自封,始终迭代进化,去不断适应市场变化。他就是诺德基金总经理助理郝旭东。

  “不求常胜,但求长胜。当面对市场波动时,除了需要靠仓位调整来平滑风险之外,更多的还是需要具有一定的逆向投资思维。”近日,诺德兴远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郝旭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震荡市中更显优势

  郝旭东于2008年入行。他重视自上而下为主的投资方法,通过对宏观经济情况及政策的分析,并结合证券市场运行情况,做出资产配置及组合构建的决策。他自己也坦言道,自上而下在自己的投资决策中有着较高的占比。

  但近些年来,尤其是过去两年,自下而上的投资模式也逐步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大多数通过此类方法投资的基金经理执着于寻找优质个股,也从中获得了不菲的超额收益。相较于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自上而下体系下的投资整体收益表现却略逊一筹。这也使得郝旭东成为了市场中仍然坚持自上而下投资的“少数派”。

  “2015年到2018年,我的投资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是从2019年开始也出现了一些不适应。当时我认为市场上涨的结构较不合理,机构参与众多的核心资产,其估值都维持在了较高的水平,但估值处于低位的板块又似乎没有较大的变化,这和我以往信奉的均值回归理念并不吻合。”郝旭东坦然道,“因此,在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上,我也几乎没有重仓参与,这也让我错过了一波市场的结构性行情。”

  对于这两年的投资过程中的“不顺”,郝旭东既没有因此一蹶不振,也没有被短期的业绩压力而冲昏头脑,完全否定自己最初的投资方法。相反,他对自己的投资体系有了更新的认识与思考:“总量研究是投资的根本基石,投资的第一大步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平衡组合风险收益敞口,尤其是当你想以更宽的视野去投资于不同的市场、不同的资产品种时,这些都会牵扯到你对总量的研究。如果这时候只是单纯的采用自下而上,那么就会出现明显组合配置品种单一风险暴露较大的问题。处在当前的市场环境、时点及结构下,我认为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大概率会在今年和明年的市场中重新发挥其重要性。

  坚持“自上而下”选股,不完全偏向核心资产,始终坚持业绩增长与股价匹配原则,成为了郝旭东身上较为鲜明的“标签”。

  估值和盈利增长相匹配

  一直以来,郝旭东都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并始终坚持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从而获取确定性收益。从中长期角度看,股价本身反应的就是企业自身的价值和增长的兑现。所以春节后A股的核心资产出现大幅下滑,在将“均值回归”理念奉为圭臬的郝旭东眼里,不过是“涨高了调整”这种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如果涨幅依旧过高,又或者核心资产的估值仍然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那么今年市场的高波动性就会在所难免,只不过是波动大小以及波动时点的问题。”郝旭东说道,“从中长期角度来说,估值和业绩增长的匹配一定是股市以及股票上涨的核心驱动力”。

  对投资有追求,对风险有苛求,这是在与郝旭东交流过程中,他始终强调的一点。他告诉记者:“比起相对排名,我更希望给持有人带来较好的投资体验,力争打造相对低波动的权益类公募基金产品”。展望未来,郝旭东主要看好以下三个方向:一是传统估值处于底部的地产、建筑龙头大概率将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二是在景气行业中积极寻找能够打破成长天花板、具备竞争力的优秀公司,主要会关注医药、能够国产替代的科技公司以及能够打开国际市场的传统制造业公司;三是关注部分低估的且具备一定特色、能够持续成长的中小市值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