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投摩根郭晨:在成长投资中进化 追求长期增长确定性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上投摩根优势成长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郭晨看来,“核心资产是一个内涵和范围都在动态变化的褒义词,在投资过程中,不能简单地去给核心资产下定义或贴标签,而要用挑剔的眼光不断筛选成长速度快且确定性高的个股,挖掘长期优秀的优质企业。”
  成长股的投资之道
  郭晨在大学读的是物理专业,是个典型的理工男。个性使然,郭晨从投资入门开始就一直专注于成长股,尤其对科技相关行业感兴趣。随着投资年限的增长,郭晨依然保持着对新事物的好奇和不断学习的习惯。他认为,投资成长必须不断学习,对新行业、新企业、新技术必须足够敏感,不断关注年轻人的喜好,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13年投资研究经验的积累,使得郭晨的投资越发老到,用他的话说就是“做的时间越久就会看的越长,越发看重长期增长的确定性。”如今的他逐步形成了成熟且稳定的投资框架,重点聚焦于优质成长赛道,通过将中观行业景气度和自下而上选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投资布局。
  从历史投资标的来看,或许会把郭晨的投资偏好简单地视为白马股、龙头股,“核心资产”四字便似囊括了所有。但若细探其投资逻辑便会发现,在“强者恒强”的市场环境下,郭晨并不是从市值大小入手,而看重的是长期成长的确定性。从投资结果看,是专注投资核心资产,背后的投资逻辑是选择成长速度快且确定性高的公司,以获取优质稳定的企业增长红利。
  郭晨谈道,“优质赛道的龙头公司确定性增长的概率更高。随着我国资本市场逐渐成熟,小企业逆袭的概率越来越小,未来龙头公司或更多地享受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红利。”
  郭晨认为业绩增速好的成长股不止一种。在他看来,成长框架包含两种成长类型,除了以科技行业为代表的高增速典型成长公司之外,在偏传统行业中也存在着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特别明显的非典型成长股。
  看好核心资产投资
  近期A股持续震荡,对新基金而言却提供了良好的布局窗口。据了解,由郭晨担纲的上投摩根优势成长混合型基金正在发行。相较于老基金,新基金可以充分利用六个月的建仓期,逐步积累安全垫的同时,挖掘优质成长个股。谈及新基金未来的仓位配置思路,郭晨倾向于通过对行业及个股的分散配置,降低组合的波动幅度,以进一步优化持有人体验。“成长并不意味着高波动,我认为波动是由不确定性造成的,企业经营与市场预期不一致是造成波动的主要原因。”
  这也是郭晨看重企业成长确定性的重要原因。如此这般也让他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必须及时关注行业景气度的变化,并做出前瞻性判断。在资产配置策略上,郭晨偏向维持中高仓位运行,很少进行仓位择时;在极端市场环境下,也会通过适时的仓位调节降低系统性风险可能对净值带来的冲击。在行业配置上,“成长景气派”郭晨更偏爱科技、医药、大消费等赛道。
  展望后市投资机会,郭晨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正逐步成熟,同时发展速度较快,A股与港股长期来看都是长牛的走势,且港股估值将与全球市场逐步趋同。A股方面,看好高科技、先进制造等成长板块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医药行业;港股方面,重点关注A股相对稀缺的优质资产,如互联网、生物医药、新兴消费行业中的龙头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