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周期成长和新能源方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兼基金经理 沙炜
  节后市场迎来一波回调,在市场涨跌中,前期受资金追捧的成长赛道白马股节后表现不如从前,而顺周期低估值品种表现亮眼,受到投资者关注,尤其是化工、有色等顺周期板块,受益于产品涨价及需求提升,表现相对强势,当前市场仍在板块轮动中。笔者认为,A股市场短期预计以震荡为主。长期来看,中国资产的全球吸引力未变,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方向未变,核心资产长期稀缺性未变。
  周期行业核心优势资产投资价值显著
  在笔者看来,周期方向中的一批龙头企业具有非常高的长期投资价值,长期成长确定性较高,估值又比较有吸引力。
  首先,我们优选的周期核心企业的长期成长性主要来自于以下三点:一是国内供给格局优化和份额扩张。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工业国和出口国,传统制造行业体量巨大。在国内供给侧改革、“碳中和”、制造业升级背景下,传统制造业供给端约束不断强化,促使行业不断整合洗牌,竞争格局基本形成,龙头企业优势显著且还在不断强化,在国内市场通过技术、成本和产业链等优势挤压中小竞争对手份额获得规模提升。格局的不断优化使得行业波动减弱,盈利也趋于稳定抬升。二是海外市场扩张。从国际范围来看,国内头部企业开始逐步主导众多全球产业链,如工程机械、聚氨酯、玻纤、特种钢材等。近年来海外竞争对手新品研发推广明显放缓,而国内企业正加大研发投入和规模扩张实现加速赶超。巨大的全球市场也为国内头部企业提供了广阔成长空间。三是新兴产业带动增量需求。国内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众多材料和设备需求,如新能源产业发展对钴锂金属、磁材、玻纤、特种塑料、特种玻璃等原材料需求的带动,为相关领域核心企业带来业务规模和盈利的成长空间。同时,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要求下,一批关键材料和装备急待国产化,传统制造企业具有相应的研发和产业链优势,是众多核心环节突破的关键力量。
  其次,从盈利能力来看,周期性行业中龙头企业短期易受宏观经济或行业景气度等导致盈利起伏,但竞争格局中长期优化使得企业利润率逐步稳定和抬升,龙头企业也通过产业链发展降低盈利波动性,总体保持较高的回报率和现金流。
  最后,从估值来看,众多周期核心资产处于2021年20倍PE以内的估值水平,中长期成长性又较确定,3-5年后随着盈利中枢抬升,估值有望降到10倍PE上下,且ROE保持在20%-30%的高水平,并仍有良好的增长潜力。周期核心资产是目前A股市场性价比较高的一类资产,未来能够享有盈利增长和估值提升带来的收益。
  关注制造业升级和“碳中和”等方向
  周期板块的投资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跟随宏观和行业景气波动的贝塔投资。从短期交易来看,此类机会往往确实较急促,在经济预期向好,企业盈利预期向上时会快速爆发,且容易与其他高估值板块的表现形成反差。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传统行业中不少企业长期增速向下,甚至有业务逐步萎缩的风险,因此市场不易形成长期和稳定的预期,更多是以交易为主,在盈利看到高点后容易快速下跌,并较长时间表现平庸。
  第二类机会可称之为个股阿尔法投资。周期中有众多细分行业长期有持续稳定的需求增长,随着供给端的约束加强和企业全球范围扩张,这些行业中的优势龙头企业能够通过产能扩张、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实现中长期确定性的成长,随着竞争格局的不断优化,企业盈利也会长期趋于稳定和抬升,总体保持较高的回报率和现金流,这类企业具有很高的投资性价比,长期持有能够获得领先于市场的收益。而在贝塔行情中也具有更好的向上弹性和持续性。
  今年以来顺周期整体表现抢眼,与全球宏观经济复苏和国内政策直接相关,也与核心资产阶段性估值消化相关。下半年随着海外复工复产推进,我国出口份额和宏观经济总体具有不确定性,基于宏观和行业景气的贝塔行情也具有不确定性,周期板块将更多是结构性机会。从宏观层面来看,未来半年较确定的是海外工业复苏,而长期确定的方向是制造业升级和“碳中和”等大方向,对应到周期板块,结合各具体行业长期发展空间和确定性,笔者看好的方向包括“碳中和”产业政策下的电解铝、化工、清洁能源运营,制造业升级的特钢、玻纤等新材料,以及受益于海外强复苏的机械、有色板块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