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编手记:面对市场调整 基民该做什么

余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2022年,市场的波动令不少基民措手不及。要不要赎回?该不该抄底?不可避免地成为了新老基民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在做决定之前,投资者其实应该静下心来,重新检视一下自己的基金投资。

  首先,这样的调整在不在自己承受范围内。账户的缩水,难免让人看了心痛。但想想在投资之初为自己设定的回撤承受目标,再想想之前自己是否曾经历过类似的回撤,有助于冷静看待当前的回撤。

  如果这样的回撤已经超出了设定值,或者无法承受净值下跌的痛苦。那么是时候考虑赎回偏股型基金了,因为市场的调整并不一定很快就结束,基金净值的继续缩水只会加剧持有的痛苦,无法保证心态平和的后果,往往是在最低点赎回基金。简单来说,基民的风险承受能力,决定了能否撑过收益低谷,迎来扭亏为盈的一天。

  当然,如果用于投资基金的钱是闲钱,而且对市场未来一两年的走势依然有信心,那么应该保持一定偏股型基金仓位。毕竟市场目前还只是调整而不是彻底走熊,开年的第一个月也不代表全年的走势。近10年来,A股开年上涨与下跌的几率几乎对等。2012年、2014年、2016年、2019年这四年,在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都没能迎来“开门红”。实际上,这四年出现全年下跌行情的只有2016年。2014年的一月也出现过连跌四个交易日的情况,而那一年却是一个大牛市。反观2018年,开年的第一个月红红火火,但之后形势便急转直下,一路跌到年末。

  不过,经历了连续三年的牛市,基民切不可对2022年偏股型基金的收益有太高预期。很多基金经理判断,2022年的股市投资难度可能比2021年还要大。那些风格激进、集中押注某些赛道的基金,2022年可能不是很好的选择。诚然,如果投资者有准确择时的能力,这类基金不失为投资利器,组合的收益也肯定会更高。但扪心自问,大多数投资者可能都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如果持有的基金集中在这类赛道型品种,投资者需要考虑适当分散投资,加大一些价值型、平衡型基金的配置。采取均衡的组合配置方式,除了避免收益的大起大落,至少能让投资者的心态更好一些。

  其实,还有个问题无法回避。如果赎回基金,有没有更好的产品能够替代?随着房地产投资时代的落幕,在P2P遭清理、信托不断爆雷,银行理财也不再刚兑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凭借其规范、透明、低门槛优势,已经被证明是更适合老百姓的理财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大,给基金投顾和基金中基金(FOF)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会。过去三年,基金投资似乎是件容易的事情,“拿住”往往就能赚钱。但在2022年,专业机构有了展现资产配置能力的机会。如果通过有效的组合配置能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相信投顾和FOF有机会获得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