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鹏华基金刘涛:债券投资需通过一定的偏短久期获取基础票息收益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鹏华普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刘涛近日发表观点称,债券投资应针对不同行情采用不同策略。但无论何种市场,都需要保持一定的偏短久期底仓设置来获得基础票息收益。

  以鹏华普利债券基金为例,该基金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基金,成立于2020年6月11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29日,鹏华普利债券基金A近6月、近1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35%、6.42%,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9.06%,年化净值增长率为4.72%,最大回撤为0.66%。

  据刘涛介绍,鹏华普利债券基金的投资策略中加入了国债期货品种,在今年阶段性债市回调时,通过国债期货做一定对冲。此外,鹏华普利债券基金以中短久期债券打底,阶段性把握住利率下行趋势和资本利得机会,以取得比货币基金更高的基础收益。

  “去年7月至12月,整体宽信用相对初期不是特别顺畅,货币端整体宽松幅度和速度更快,收益率震荡下行,双宽局面下货币宽于信用,该基金在此阶段处于进攻状态;去年12月至今年3月中下旬,货币和信用双宽格局整体处于相对平均状态,由此带来了利率变化,此阶段处于震荡市。期间基金整体运作思路是以中短久期债券为主,辅以偏高杠杆状态,规避掉震荡市中整体可能的回撤,组合久期较佳,因此在整个震荡市中能享受到一定的资本利得。当前仍处于震荡市场,投资者可适当配置绩优纯债基金,在分散风险的同时,还有助于取得债券资产的长期投资回报。”刘涛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