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金基金耿帅军:布局科技创新赛道正当时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金基金量化指数部投资总监耿帅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泛科技赛道的中证科技先锋指数具备长期配置价值,被动指数基金分散化布局的投资方式,有望提升长期投资体验,助力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

  四因子刻画成分股

  耿帅军认为,布局科技创新赛道正当时。然而对个人投资者来说,看好科技创新大方向,不代表投资者能很容易地选对赛道和股票。中金科技先锋ETF希望能够成为一款匹配投资者布局科技创新的工具性产品。

  中证科技先锋指数的成分股加权综合考虑成长、质量、动量、低波四类因子,在市值基础上智能赋权。

  耿帅军指出,这四类因子本质上刻画的是企业的“动量”与“质量”。其中,“动量”分为基本面动量、价格动量。价格动量一定程度上由基本面动量决定,在估值相对稳定的市场中,公司价格动量和基本面动量是一致的。“如果企业估值不变,意味着股价波动基本是业绩决定的,科技公司研发驱动成长的特点,有望最终反映在基本面增长和价格上涨的趋势上。”耿帅军解释道,基本面动量指标无论从定价的角度还是从代表性的角度,都能刻画出公司的特点。

  第二大类是“质量”,亦分为基本面质量与价格质量。对于科技类公司而言,毛利率和现金流占比等均是重要的基本面特征。科技公司通常处于持续研发投入的过程之中。因此,出色的现金流数据,有望验证其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同时,毛利率高意味着行业市场空间较大,供给仍未满足需求,提供相应产品或服务的企业具备长期成长性。而波动率反映市场表现的质量,耿帅军解释:“低波动率从侧面说明了上市公司在市场参与者中的整体预期较为稳定,没有特别多的阶段性扰动。从长期来看,低波动率的股票往往能带来超额收益。”

  研发是科技公司立足之本

  专注高研发投入股票是该指数的另一特征。耿帅军指出,研发是科技公司构建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来源,也是其在行业中持续发展的立足之本。

  一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可通过多个维度去刻画,上市公司财报中披露的研发投入相关数据中,“研发投入金额”是最值得跟踪的指标之一。“当然我们也会关注上市公司的研发人员数量或者专利数量等,这些数据同样值得研究和跟踪。但是如果用指标做定量分析,需要考虑指标的量纲和可比性等各类因素。”耿帅军表示。

  “目前,整体研发支出排名比较靠前的公司,都是A股市场普遍认可的科技龙头,如果看指数成分股的研发支出总额,科技先锋指数要明显高于同类型的其他指数。”他说道。

  “逻辑为纲,实证为本,创新为要,体系为基。”耿帅军如此总结他眼中的量化研究。逻辑为纲,耿帅军认为,用于投资的量化研究必须要有投资逻辑的支撑。在逻辑基础上,实证为本,实证精神是量化区别于其他投资方法最明显的差异,逻辑需要经得起数据的检验。同时,量化强调创新,即创新为要。在耿帅军看来,市场会越来越有效,一定要有创新理念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领先。但创新是建立在稳定和科学的投研框架上的,因此他强调体系为基。“只有建立了科学的投研体系,后面的积累才是有价值的。”

  耿帅军认为,科技行业中具有竞争力的上市公司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依靠“创新驱动成长”的科技行业,是全球投资者寻找长线投资机会的重要领域,建立在这一逻辑上的ETF产品将具有长期生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