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盛世投资陈立志:全面注册制下股权创投行业马太效应将加剧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证监会2月1日宣布,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主要制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2月2日,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智达主管合伙人陈立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全面注册制下,私募股权创投行业的马太效应将加剧,产业投资将更加占据优势。一二级市场的价值链打通,需要股权创投投资机构对产业有更全面、更深度的认识和理解,在产业中有丰富的资源积累,能够为被投企业进行深层次赋能。在全面注册制的环境下,投资机构分化将成必然,未来市场80%的优质资产与资金也将集中于市场前20%的股权投资机构。

陈立志认为,一方面,全面注册制的推行会增加IPO企业数量、大幅缩短上市审核周期,使得创投机构的退出渠道更为畅通。在国内股权投资市场,推动投资项目IPO一直是支撑基金获得较高回报的重要退出方式,退出渠道的畅通有利于创业投资机构实现投资收益。另一方面,注册制下一二级市场被打通,IPO退出获利空间收窄,企业存在上市破发情况,这也将倒逼创投机构向“投早投小”策略倾斜。此外,全面注册制也有利于提振LP对一级市场的信心,更有动力参与创业投资,为行业带来更多“源头活水”,进而提高一级市场活跃度。

陈立志表示,期待注册制相关配套政策不断完善。一是创新退出方式和政策,推进实物分配股票制度的实施,允许创投机构/基金在各合伙人之间进行股票形式的非现金分配,以便给予不同合伙人选择抛售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权利;二是期待加强对创投机构及出资人的税收优惠政策;三是鼓励并吸引险资、银行理财资金、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参与创业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