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瀚川投资陶冶:以立体视角打造私募投资的差异化优势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从中金公司投行部的一名投行人,到亚洲大型对冲基金的董事总经理,再到一家中型新锐私募的掌舵人,瀚川投资创始人、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陶冶在过去十年间,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传统学院派基金经理的“立体成长路径”。日前,陶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短期股指整体上行空间有限,但从长期看,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大类资产配置等因素也将决定,未来三到五年市场仍将有较为丰富结构性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瀚川投资将坚持对长期可持续、长期优质的绝对收益机会,进行深度研究。

  长期看好两大领域机会

  对于当前A股市场运行,陶冶表示,市场自第二季度开始,较为明显地体现出结构分化的特征。传统“压舱石”指数如沪深300,明显跑输,而以科创板、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指数则明显上涨。整体而言,A股市场当前处于宏观面变动相当敏感的阶段;而从中长期角度看,盈利驱动的价值发现在个股层面会越来越显著,选股创造价值应是大势所趋。

  从短期来看,陶冶认为,第三季度经济基本面将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市场股指短期上行空间仍较有限。

  但从长期看,陶冶认为从经济发展模式和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股票市场将很可能是中国未来几年最好的结构性投资方向,尤其是在特定个股层面。一方面,中国经济已经从“总量时代”进入了“质量时代”,在快速发展轨道上的优质企业,其整体利润率、投资回报水平有望持续提升。另一方面,由于企业对发展质量的重视,大量行业的细分度预计会不断提高,制造业升级的机会也在突出显现。反映在二级市场投资上,更可能形成“小而美”、百花齐放的格局。

  具体到投资机会上,陶冶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制造业升级与消费行业结构优化,是瀚川投资最看好的两大领域。以制造业为例,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方向等角度看,全社会的资源将会有一个重新分配的过程。商业模式类或者低收益质量类的产业,将结构性地失去资源;而制造业将很可能迎来一个结构增长的黄金期。从以往经验来看,投资者可以更深刻地体会到,那些在供需两端中国都有绝对控制力的细分产业领域,在政策支持与产业发展同步的情况下,最终步入爆发期的概率非常高。比如,曾经靠补贴驱动的新能源车,技术进步下能够逐渐提高能源转化效率的光伏发电等。而当前正在发生产业变革的其他细分领域机会还有很多,如部分自动化设备行业,碳中和环保约束下的新材料行业等。

  以更立体的视角打造投资能力

  以投行的思维分析研究企业,从国际对冲基金的角度理解权益投资与绝对收益,陶冶过往十几年与典型证券私募基金经理所迥异的成长路径,打造了瀚川投资在投研等方面与众不同的特色和差异化优势,也奠定了公司在投资过程中更立体的视角。在此背景下,陶冶认为,一直以来公司的股票投资,都持续瞄准这样一个清晰的目标,即围绕长期可持续且长期优质的绝对收益,开展投资和研究。

  陶冶确立这样一个核心投资理念:投研过程必须始终坚持长期唯一靠谱的基本面价值为根基,但同时要有“自上而下对于价值在特定宏观语境或市场语境”中的解释能力。

  目前,瀚川投资的投研体系主要包括三大环节。一是方向与个股选择。公司研究团队整体“全行业”覆盖,跟踪过或正在跟踪的个股数量超过1000个,并形成多个行业的深度研究积累。二是项目式深度挖掘。公司在自下而上的研究工作中,以质量为先。深度挖掘工作通常包含行业政策、公司业务与商业模式、财务回顾与财务预测、估值体系以及估值展望、公司治理、管理团队、核心无形资产等方方面面。而在构建投资逻辑方面,公司更强调严格的独立思考,更注重研究框架、投资逻辑相对于市场的领先性和差异化。三是决策、跟踪与风控。公司的实际投资决策,会依据基金经理对每个组合的运营目标理解以及自上而下分析综合制定,并保持深度跟踪,由跟踪主导风控。

  自2018年以来,瀚川投资成立时间满三年的标杆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越显著超越同期主流股指表现。公司在管产品在今年以来的市场较大幅度波动中,也均获得了不错的正收益。对于私募投资,陶冶进一步总结表示,良好的风险收益平衡以及长周期下可持续的收益创造过程,是衡量一只私募产品质量的“核心KPI”,这也是瀚川投资一直追求的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