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左手“预期差”右手“成长性” 私募掘金半年报行情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以来,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已进入密集披露期。来自私募业内的最新策略研报显示,针对今年的投资时间窗口,私募机构普遍将“预期差”与公司成长性,作为应对今年半年报行情的关键抓手。值得注意的是,强者恒强的人气赛道,依然是私募的主要关注方向。

  A股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表示,从上半年累计利润同比增速来看,各行业存在明显分化。在此之中,有两大方向呈现高增长,具体包括顺周期行业,以及非周期的新能源、医药等新兴产业。星石投资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已有1584家A股公司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披露率为36%,其中钢铁、休闲服务、化工等行业披露率较高。以申万一级行业为口径来看,汽车、交通运输、有色金属、机械设备、钢铁、化工等顺周期行业,以及电子、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等成长行业,均有较高的同比业绩增速。

  庐雍资产认为,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半年A股公司业绩表现呈现两大特征。一是马太效应,强者恒强。优秀的头部企业凭借其产品、管理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市占率进一步提升。二是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进一步分化,成长性差异进一步扩大。

  仅就二季度业绩数据情况来看,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称,今年第二季度业绩较好的行业,有二线白酒、锂电产业链、医美产品、医药CXO、芯片下游、工业金属、军工材料、新冠疫苗等。此外,该私募人士认为,未来这些业绩高增长行业的增长持续性预计仍有差异。

  看重两大关键点

  对于半年报行情的个股机会把握和风险规避,肇万资产总经理崔磊称,当前国内经济仍处于后疫情复苏时代,在实体经济逐渐回归正常的过程中,半年报业绩对个股未来的走势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

  从关注度较高的行业来看,大消费板块今年的半年报业绩预计总体符合预期,但个别产品力、渠道能力较差的企业,由于上游成本上涨压力较难传导,可能在半年报业绩中出现不达预期的情况。周期类行业因为上游产品价格总体在高位,整体业绩预计基本符合市场的一致预期。科技成长类公司跨越行业较多,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半年业绩预计呈现整体乐观态势,而光伏行业因为上半年原材料价格高企,全产业链总体盈利水平的承压,可能将在半年报中有所显现。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整体不错,预计大多数公司普遍业绩向好。

  崔磊就此进一步指出,在当前A股市场环境中,业绩超预期对投资的超额收益,有直接贡献。目前,该机构认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半导体领域的不少中小市值企业由于以往机构研究覆盖较少,在今年的半年报时间窗口更容易产生业绩预测的预期差。

  赵媛媛称,在名义利率震荡下行、市场风险偏好总体偏高的市场环境下,预计只有具有更好长期成长属性的行业和个股,才能保持股价的强势上涨。目前,该机构重点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半导体设备材料,以及华为生态中的智能制造、物联网、先进制造等细分赛道。

  庐雍资产进一步分析称,从预期角度来说,近期的人气赛道,在今年的半年报时间窗口中,预计很难再有“预期差”,投资者更多应从长期维度进行基本面分析和关注。在此期间,更值得关注的“预期差”,预计更多的是在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差强人意的行业中,比如说一些增速暂时放缓的优质消费股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