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注港股美股投资机会

孙晓辉证券时报

  资金通过跨境ETF抄底港股和美股,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从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港股和美股依然是优选方向。港股经过前期持续下跌,压力逐步缓解,虽然美债利率上行值得关注,但不足以造成显著冲击,而量化宽松的环境、逐步正常化的货币政策以及持续向好的宏观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能力,都是驱动美国股市走强的“轮子”。

  北京一位港股主题基金经理表示,经过前期持续下跌,港股压力已逐渐减轻,风险较充分释放,在当前区间可以保持积极配置。“仍然要关注美债利率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不过,对于处于底部的港股而言,其他利空已难以带来显著的冲击。”

  上述港股基金经理表示,港股近期比较受关注的板块包括消费(含医药)、周期和互联网,在居民收入增速承压的背景下,消费整体或难有强势表现,但国内品牌服装、汽车以及智能家电等国潮消费可能存在机会。此外,港股新能源板块也比较有吸引力,港股发展迅速,逐渐形成了新能源汽车整车、上游资源以及核心部件板块;云计算板块也在快速发展,且确定性相当强。

  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嘉实美国成长基金经理张自力表示,未来1-2年,全球经济进入疫情后阶段,经济复苏进程会出现不同步的情况,由此带来全球范围全资产类别的配置机会。从国家地区等角度,美股是相对优选的方向之一。

  张自力表示,10月初美股的波动,主要原因是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短期快速上升带来的技术性冲击。从性质上看,属于临时性的短期快速调整,是技术面驱动的,而不是基本面驱动的。目前看,美股上市公司的经营环境、主营业务、成本与盈利水平等维度都没有发生本质变化,股票市场没有基本面方面的问题。“风险因素方面,美国政府面向全球发动贸易冲突,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收缩态势,都不利于实体经济进一步增长,这些是美股重大宏观风险来源。还有一个就是上行风险,是大家没有抓住这个投资机会的风险。”

  张自力表示,长期来看,美股市场已经延续了将近十年的牛市,已不能用传统周期理论和思考方法来去衡量,而应该放在一个历史的角度去看。量化宽松的环境、逐步正常化的货币政策,以及持续向好的宏观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能力,都是驱动美国股市的“轮子”。持续复苏的美股盈利能力将足以消化上行的市场价格,美股估值水平依然维持在历史平均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