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池云飞 夏天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产品共计116只。其中,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分别为44只、39只和18只;FOF基金、另类投资基金、QDII基金分别为11只、2只和2只。从二级分类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发行数量最多,为30只;其次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基金,分别为29只、17只。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较契合当前市场风格的产品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南方誉稳一年持有   

  南方誉稳一年持有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30%,投资于同业存单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和可交换债券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辅助投资于精选出来的股票,通过严谨的风险管理,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定增值。

  

  关注宏观经济走势,结合多种投资手段:南方誉稳一年持有以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与国家财政及货币政策方向为出发点,采取自上而下的分析方法,评估未来投资环境的变化趋势;依照收益率与风险特征对不同市场以及不同投资工具的投资比例进行合理配置,并随投资环境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采用多种投资手段,利用杠杆原理以及各种衍生工具,增加盈利性,控制风险。

  股债结合,稳中求进:在股票投资上,该基金将采用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策略。定性分析包括公司的行业前景、核心竞争力、治理结构、创新能力等。定量分析包括反映上市公司质量和增长潜力的成长性指标、财务指标和估值指标等。在选择债券品种时,根据宏观经济、资金面动向和投资人行为等方面的分析判断未来利率期限结构变化,配置债券组合的久期;结合信用分析、流动性分析、税收分析等确定债券组合的类属配置;同时利用债券定价技术,进行债券选择,选择被低估的债券进行投资。

  17年资深老将掌舵护航:南方誉稳一年持有拟任基金经理刘树坤从业经验丰富,拥有17年证券从业经历,其中权益研究经验超过10年。基金经理秉持绝对收益为先的投资理念,在日常投资管理中形成“向下控回撤,向上捕弹性”的投资思路,注重投资组合的流动性、市场判断的准确度和投资过程的纪律性。顺势而为配置资产,尤其是在股债大类资产配置中做平衡取舍。

  投资建议:该基金有一年封闭期,有助于基金经理充分发挥主动管理能力,也可以减少非理性的短期操作。基金通过债券打底、权益增强,灵活搭配可转债,力争实现稳中有进。该基金属于偏债混合类产品,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水平介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间,适合稳健型投资者选择。

  中欧星选一年持有   

  中欧星选一年持有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60%-95%。该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通过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把握投资机会,注重安全边际,选择能为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的股票,力争实现资产的持续稳健增值。

  

  结合基本面精选优质个股:中欧星选一年持有主要采取自下而上的主动投资管理策略,精选价值被低估的个股,对公司的历史沿革、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及前景、资产及权益价值等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分析,反复推敲测算公司的合理价值;自上而下判断公司所在行业在长周期中所处的位置以配合对公司合理价值的评估,注重安全边际,选择能为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的股票。

  多维度构建基金池:该基金通过基金评价研究机构推荐、量化指标筛选打分等一种或多种方法,进行初步分析,获得候选基金池,从多维度对基金池中待选投资标的进行定性分析,发掘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基金进行投资布局。其中,量化指标主要包括风格稳定性、风险收益有效性、收益性、风险度和回撤控制五大类指标;定性分析包括基金公司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稳定性以及基金经理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投资理念等。

  注重安全边际,倾向右端操作:中欧星选一年持有拟任基金经理桑磊,拥有CFA、CPA、FRM、中国精算师等资格。从业超过13年,管理公募基金超过3年。投资风格注重安全边际,对市场保持敬畏,避免做出满仓或空仓的极端决策,更倾向于基于对市场的预判和观察进行右侧操作,分散配置并长期持有优质资产。

  投资建议:该基金有一年封闭期,有助于基金经理充分发挥主动管理能力,也可以减少投资非理性的短期操作。此外,该基金属于混合型FOF,即基金中的基金,借助FOF基金经理的专业力量,为投资者解决“选基难”的问题,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进行基金选择和资产配置,在严格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寻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该产品较适合对选择基金有一定困惑,且相信基金经理专业能力,对产品收益率要求较稳健的投资者。

  嘉实品质发现   

  嘉实品质发现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投资于品质发现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聚焦景气度上行赛道,通过深入的研究挖掘优质公司,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定增值。   

  聚焦景气赛道:基金聚焦于目前景气度上行或持续的优质赛道,所界定的“品质发现”主题主要是指具备景气的行业前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积极的经营理念、良好的企业文化、优秀的公司治理等品质的优质企业。基金透过三个层次精挑细选,第一个层次是挑能看长看远的行业;第二个层次是商业模式;第三个层次是挑企业家,去看企业家是否有足够高的格局,是否能够平衡各方长期发展诉求和利益。

  自下而上构建核心股票池:基金关注驱动企业长期发展的优秀品质,通过定性或者定量的方式,深入分析上市公司基本面,自下而上构建投资池,保证所配置的公司在它所处的行业里能够长期保持赢家地位,保证高胜率组合。并通过行业及个股相对均衡的方式,力争让整个投资组合能享受高成长行业带来的超额预期,同时也能降低一些不可预测的风险事件,让回撤降低,尽量让客户得到较好的持有体验。

  具备研究优势,产品适配度高:基金经理蔡丞丰,拥有近14年证券从业经历,包括5年海外投研经验,9年A股投研经验。海外投研经历丰富,扎实深耕半导体行业,能力圈逐步从科技、半导体延伸到新能源、创新药等领域,形成了均衡偏成长风格,致力于在高成长行业里做均衡配置,分散风险,深入了解个股长期逻辑,坚持风格稳定不漂移。

  投资建议:公募基金投资对基金经理的考验愈发严峻,尤其是2022年以来集中在单一成长赛道领域的众多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面临重大挑战。区别于单一赛道基金,均衡风格基金从全市场出发,对各个行业均相对了解,而非执着于某一行业,更注重各行业的性价比和安全边际,这样的产品适合用来做基金配置的底仓。而该基金或可作为均衡风格基金产品的代表。

  易方达均衡优选一年持有   

  易方达均衡优选一年持有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港股通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其中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和应收申购款等。基金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均衡价值性与成长性:基金在股票投资方面,注重企业价值和成长性的均衡,既关注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同时均衡兼顾对企业估值的判断,优选具备持续性竞争优势、具备良好成长性兼具较高内在价值的股票。基金重点投资于行业竞争格局良好的行业,选择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公司,并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进行股票组合的构建。当上述因素出现较大变化时,基金将对股票组合适时进行动态调整。

  “定量+定性”精选组合:行业选择方面,基金将密切对行业数据持续跟踪,对各行业的投资价值进行综合评估。在个股选择上,基金通过公司经营、治理、管理团队情况和核心竞争优势进行定性分析,通过净资产收益率、营业利润增长率、总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等定性分析公司的盈利能力等。此外,基金权益投资范围涵盖H股,但基金资产并非必然投资港股,将根据市场情况灵活选择对A股或H股的配置。

  深度价值型明星经理:基金经理杨嘉文拥有11年证券从业经验和4年基金经理管理经验,目前管理4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44.26亿元,在管代表基金为易方达科瑞,自2017年12月以来任职回报率为116.59%,年化回报率为20.30%。坚持逆向投资,持股行业集中度较低和个股相对分散,秉持“以深度研究为基础的价值发现”理念深度跟踪和研究股票。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一只定位于均衡风格的基金,市场情绪是波动的,不能靠行业特别集中去投资,而是通过把行业做得相对均衡,用个股选择的力量战胜行业,以获得超额收益。不过,与其他通过行业景气度来做投资的基金经理不同,该基金管理人杨嘉文的行业持仓变化不大,组合内行业分散程度比较高,这一点也受到不少投资者青睐。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