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大唐电信 > 公司治理 > 社会责任

大唐电信:强化企业社会责任 构建和谐社会

分享到微信2009-11-03 15:43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

    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一些人对此很是漠然。他们认为,任何企业的第一要务就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创造出经济效益,就实现了它的社会责任。至于说企业的其他社会责任,有能力就做,没能力就算了。某些经济管理部门的人在这个问题上也存在模糊认识,认为只要所有企业实现了利润最大化,就能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某些在海外上市的企业甚至说,我的股东是外国人,要承担社会责任,外国人能答应吗?
    最近,污染、矿难、毒粉丝、毒奶粉、特氟龙、苏丹红、石蜡油……这些频频出现、触目惊心的字眼,使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提高企业“公民”责任的呼声日益高涨。今年5月份在北京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说,就中国的本地化公司而言,大部分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不强,仍然处在“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层面。王志乐认为,一个企业大致会经历三个发展阶段:纯粹挣钱、追求规模与“企业公民”时期。今天中国的绝大部分企业仍停留在第一阶段,一部分企业进入第二阶段。
    为了更好的认识企业社会责任对于和谐社会构建的意义,学习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记者走访了一些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提供一些典型的案例供读者分享学习。
    大唐电信
    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唐电信)是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直属于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一家核心企业,同时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大唐电信集团因“勇于承担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承担优化通信产业结构、拉动内需的责任;承担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责任;承担保障北京奥运通信质量的责任”而荣获由人民网组织评选的2008年度“人民社会责任奖”荣誉。为了深入了解大唐电信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具体的实例,记者采访了大唐电信董事长兼总裁曹斌先生。
    首先,曹总阐述了大唐电信的“企业社会责任”目标-----“受客户信赖、对公众诚信、讲股东回报、促员工发展、为社会尽责”;将“与用户共谋发展,为股东创造财富,与员工共谋富裕,为社会创造繁荣,为人类实现畅达沟通”作为企业的重要使命。
    具体来讲,曹总将大唐电信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工作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作为上市公司,努力把公司经营好,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回报股东。无论是法人股东还是自然人股东,都是社会的组成部分,所以这也是企业对社会的最重要责任;
    第二,作为国企,在国家遇到金融危机的不利环境下,在保证自身经营业绩的前提下,努力提高业绩,确保员工工作稳定,同时增加更多的工作岗位,为国家和社会分忧解难,为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三,积极承担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责任。如大唐电信旗下微电子公司与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合作推出手机SIM卡小型化,节约资源;大唐电信积极参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机房节电项目,用高科技手段实现节约能源。大唐电信近期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国内第一款具有通信功能的TD电子阅读终端(电子书),为节约资源作出直接贡献。
    第四,近几年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社会问题之一。新毕业的大学生,由于缺乏一定的社会工作经验,在求职过程中困难重重。为了使大学生在校期间积累工作经验,更早地接触社会,大唐电信每年都会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为他们将来毕业能顺利进入工作岗位做好铺垫,这也是为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做的一份贡献。
    另外,在社会慈善和捐助活动方面,大唐电信时刻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博爱情怀。从1998年大唐电信成立以来到现在,每年都组织多次“关爱灾区、奉献爱心”的捐助活动,涉及了湖北、湖南、江西、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云南、陕西、河南、广西、安徽等多个省份和地区,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好评。
    除了关注灾区,扶贫帮困也是大唐电信重要的慈善工作之一。他们曾帮助定点扶贫点——陕西省凤县三岔镇喇嘛泉村、三官殿村脱贫致富,为他们拟定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快速致富项目发展计划,并捐助资金、捐赠电脑等。同时,贫困地区的母亲和儿童也是大唐电信的扶助对象,曾多次在母亲节、儿童节期间,为河南淮阳、陕西回归研究会儿童村贫困儿童发放助学款,向河北怀来孙庄子乡希望小学捐赠电脑、各类儿童课外读物、辅导材料、学习光碟、工具书、文具等。在全国妇联、北京市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