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清华同方 > 资本运作 > 融资/再融资

同方股份:定向增发最快11月份完成

分享到微信2014-07-01 15:17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证券日报

    1997年6月27日,戴着清华光环的同方上市,弹指一挥,至今已经17年。17年不平凡,经历高速发展、低潮、再发展。“同方的这些产业已经比较健康地活下来了。我们2013年的口号是稳中求进,2014年的口号是从平稳到飞跃。”同方股份董事长陆致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平稳到飞跃的路径在哪?
    对整个经济形势而言,2014年无疑是个“小年”,逆势而为,实现“从平稳到飞跃”。这个飞跃的路径切入口在哪?
    “基本点还是科技成果的不断培育,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能力越来越强。从收购E人E本,到做手机,以后可能做更好的移动终端,从芯片到软件,到操作系统全部都能达到自主可控,我们有这个优势。”陆致成解释道,IT就要坚持自主可控,在笔记本,在台式机,在服务器上,同方两年以前就开始做这种研发和测试,马上就要进入采购阶段。
    同方有关人员对记者表示,近期,中央集中采购了4万台PC,同方中标了3.5万台。陆致成称,同方的基本战略就是要成为世界一流的产品提供商,目标就是自主可控,公司的战略是符合国家大战略的。
    6月18日,同方股份旗下壹人壹本公司发布4G安全手机M1。据了解,M1主打手写办公和手机安全钥匙功能,定位高端商务人士,售价6980元。
    在软件上,E人E本M1手机采用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的自有安全系统。E人E本团队表示,该系统有防窃听、防追踪、防丢失等功能。
    对于这款最贵的商务手机,陆致成解释道,对同方来讲任何一个产品,看起来是一个产品,其实背后是一个很深层次的战略支撑,是核心能力不断的培育。E人E本是自己在开发,而且特别适合中国的手写技术,这些技术在全球是最好的。
    “同方之前PC一度做得很好,品牌也不错,后来在笔记本时代就落下来了,为什么?因为同方的PC过去是人家给方案,同方只是一个运营,不是真正的产品设计和开发。”陆致成称,这跟同方最终要达到世界一流的目标是不一致的。
    之前,移动互联是同方的短板,按照以往贴牌的方法不符合同方的目标,收购E人E本意味着同方进入了竞争最激烈的互联网领域,承载着同方的很多梦想。
    E人E商务手机,是一个“小而美”的市场,对它的要求就是要盈利。E人E本的核心团队,它原来的基因,除了产品基因以外,他还有一个销售基因,从背背佳到好记星,他们销售基因不错。陆致成称,“我之所以看上E人E本,一是它的销售能力,另外更重要是看上它的东西真的是自己做出来的。”
    2014年,是同方推出新产品的“大年”。6月24日,同方高调推出了一站式智能家庭中心,是同方发力互联网的另一款产品。融合同方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与技术优势,以终端产品Cloud Can云罐为载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通了娱乐、教育、医疗、安防、金融等产业在家庭形态下的需求满足通路。
    “我们对云罐给予非常大的期望,云罐解决一个根本问题,家里想做的事这一个罐子全能办。”在陆致成看来,这样一个家庭智能中心在概念上突破了所有的盒子,之所以叫罐,与各种盒子是有本质区别的。
定向增发最快11月份完成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同方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为68.28%,公司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规模合计约132.6亿元,均在较高水平;且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1,偿债压力较大。从2011年至2013年,同方股份的利息支出分别为5.37亿元、8.52亿元和9.15亿元,高企的财务成本已经影响到了公司的经营业绩。
    6月份,同方公告定向增发方案,非公开发行股份拟募集不超过55亿元,其中3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于同方资金方面的窘迫,陆致成没有讳疾忌医,同方现在一百多亿元的负债,不利于公司实现发展战略和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目标。从2008年到今天,同方没有做过资金的增发,同方规模在不断扩大,需要做到负债越来越小。
    根据公开资料,此次增发受到了“新旧”机构的捧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工银瑞信管理的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同方股份5320.75万股,持股比例为2.42%。
    根据公告,增发对象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它们分别以不超过20亿元、5亿元、15亿元和15亿元认购。
    资金问题解决之后,作为重要孵化器的同方股份,人才激励是无法绕过去的。陆致成表示,对于股权激励,同方要求所有的子公司都做股权激励,团队持股要有10%-20%,为了激发年轻人活力,公司总部和主要子公司本部级以上的,必须有一个35岁以下的总经理助理,另外建立座谈会机制,董事长、总裁、书记,一个月保证有一次员工座谈会。
    而在给自己17年的掌舵同方股份生涯评分的时候,陆致成给出的分数出乎记者的意外,“60.5分吧”,“同方这么多年有好的诉求和愿景,如果这些执行得更好,我们的这些愿景会更好、更快地实现,所以只能够也是刚刚及格,60.5分。”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