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重工 > 公司信息 > 公司介绍

公司简介

分享到微信2014-05-16 15:42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公司概况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作为发起人,以发起设立方式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3月18日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登记注册。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复,公司于2009年12月采取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向社会公众发行股份19.95亿股。2009年12月16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为66.51亿股,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持有65.13%的公司股份。
    根据现代企业制度和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公司建立了较为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治理结构。公司总部设有8个职能部门对28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的研发、生产经营、财务、投资、资本运营等业务进行对口管理,并按照证券主管部门的法规要求,设立了专门机构统一管理投资者关系工作、信息披露等业务,与资本市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

 


    截至2010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达422.7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16.12亿元。2010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为9.53亿元,同比增长45.45%;利润总额为9.80亿元,同比增长17.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7亿元,同比增长15.92%。
    二、公司业务特色及竞争优势
    (一)我国最强最大的海军舰船装备供应商
  中国重工是目前A股资本市场上首家获得国家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批准的上市公司。目前,中国重工在舰载武器装备关键技术、舰船用配套产品技术方面拥有大量高质量科技成果和自主核心技术,产品包括舰艇用柴油机及部件、舰载武器发射装置、舰艇用导航设备、舰艇用通讯设备、军用加固计算机、舰艇用传动装置等多种军用舰船装备。
  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是我国海军舰船装备的主要研制和供应商,占据我国海军舰船装备市场约80%以上的份额。控股股东下属的大船集团, 渤船集团是我国唯一生产大型水面水下战略舰艇的军工企业。随着2010年大股东军工类资产的注入, 公司舰船配套和舰船装备价值量占整体舰船造价的比例已提升至50%以上,真正实现军民融合,并长期保持中国A股军工类上市公司龙头地位。
  随着我国海军从“褐水海军”向“蓝水海军”的转变,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海军建设都将处于高速发展期。中国重工作为我国海军装备建设的中流砥柱,将长期受益于海军的大发展。
  (二)我国船舶行业的主导力量,借助资本市场提升竞争力
  中国重工作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的上市旗舰,是我国最强最大的舰船装备企业。在船用动力及部件、船用辅机等舰船装备传统业务领域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但长期以来,舰船装备一直是我国船舶行业发展的瓶颈,中国重工作为行业龙头借助资本市场,加大科研投入产能建设,使行业发展瓶颈得到有效改善,提升了整个中国舰船装备业的竞争力。
  根据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的资本发展战略,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在船舶行业领域将新增船舶制造、舰船配套、船舶修理等业务。公司从事生产经营的业务包括:低中速柴油机、推进及传动装置、柴油机关键零部件、甲板机械、舱室机械、油污水处理装置、船用铸锻件等舰船配套设备的生产;油船、集装箱船、散货船、特种船在内的各类船型的研发、制造、改装和修理。 
    (三)调整业务战略布局,强力发展非船舶类业务
  为抵御船舶行业强周期性波动的经营风险,公司在不断稳固传统船舶业务、军品业务的同时,依托自身长期积累的军品生产、船舶设备制造等技术优势,积极向非船业务领域拓展。通过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不断提高效率,进一步扩大非船舶类业务的传统优势产品总量,快速扩大市场规模,逐步形成规模效益。积极开拓新市场、新产品,不断促进产业结构合理调整。
  公司将长期致力于海洋工程、风电核电在内的能源交通装备等非船业务领域的发展,不断巩固自身的行业领先优势。
  目前,公司在海洋工程领域,具备钻井平台、钻井船、FPSO、海工特种船、各类海工模块、海工配套设备等各类海洋工程装备的生产能力。公司将以现有平台和技术为基础,完善不同种类不同水深的钻井平台的研发,形成产品系列化和批量化;通过钻井船和FPSO等产品的建造,进一步拓展海洋工程领域的市场份额;强化各类海工模块建造,逐步实现大型模块集成化。
  在能源交通装备领域,具备风电齿轮箱、桨榖、风电偏航器、风电变桨器等主要风电配套装备以及核级应急发电机组、核电站水处理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能力;生产高技术含量的高铁装备、地铁装备、城市轻轨装备、铁路货车、工程专用车、特种货车等交通装备。
  公司现已形成船舶制造及舰船配套、舰船装备、船舶修理、海洋工程装备、能源交通装备及其他五大业务板块。2015年前,将力争实现非船舶类业务和军品业务占比达到公司全部业务额的55%以上,业务结构更趋稳健。

 

 
   (四)强大的国家级科技研发能力
  目前,中国重工拥有四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家国防科技工业企业技术中心、一家国防科技工业技术研发应用中心、我国最大的硬齿面齿轮传动装置研制生产基地、九家省级技术中心等实力雄厚的研究机构,获得9项国家级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
  公司旗下有5家子公司成为国家相关行业标准的重要制定者。其中全资子公司青岛双瑞防腐防污工程有限公司占据国内海水电解防腐防污装置70%份额,凭借20多年丰富的防腐防污行业经验,研发出国内最先进的压载水处理技术。
  中船重工集团作为国内船舶制造业的主导力量具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强大的技术水平,拥有全国30个军工船舶类科研院所中的28个,在导航、通讯、水声、光学、船舶电子、新材料等多个专业学科代表了国内顶尖水平。具备18万载重吨散货船、38.8万载重吨矿砂船、32万载重吨超大型油轮、10000TEU集装箱船、大型滚装船、JU2000钻井平台、世界首制海洋风车安装船等产品的研发生产能力。
  随着控股股东优质资产和科技力量的持续注入,公司在船舶制造、舰船配套、海洋工程和能源交通装备领域的科技研发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行业内的绝对领先优势更为稳固。
  三、公司发展战略
  根据中船重工集团“整体上市,分步实施,配套与科技产业先行”的资本市场发展战略。公司于2009年12月成功完成了A股挂牌上市,实现了资本发展战略的第一步。
  中船重工集团将下属的大船重工、渤船重工、北船重工和山船重工四大骨干船舶造修企业相应股权注入后,中国重工已贯穿船舶制造及舰船配套、舰船装备、船舶修理、海洋工程装备、能源交通装备五大业务板块,成为全国唯一的全产业链的舰船和海洋工程制造企业,在资产规模、业务收入、利润和市值等方面长期保持军工类上市公司的龙头地位。
  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军工技术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完善高技术含量的舰船、海洋工程和能源交通装备研发生产体系,通过产业整合重组,实现内涵式和外延式的复合增长,成为国内最强最大、国际一流的船舶及舰船装备、海洋工程和能源交通装备企业。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