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中铁 > 资本运作 > 融资/再融资

中国中铁:政策支持和融资渠道拓宽

分享到微信2014-04-22 17:02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内铁路基建投资持续低迷导致收入继续下滑,业务结构调整提高毛利率,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5.7亿元,同比下滑1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5亿元,同比下滑44.5%,全面摊薄EPS0.04元,基本符合预期。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铁路基建投资持续低位运行,2012年一季度累计铁路基建固定资产投资426亿,同比下滑61%。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10.58%,同比大幅上升1.53%,基建外业务占比上升是毛利率增长的主要原因,其中基建业务毛利率8.8%,同比增长0.9%,房地产业务毛利率32%,同比增长6%,其他业务毛利率也有所上升。公司目标2012年毛利率在2011年毛利率10.57%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预计由于市政BT项目占比增加和下半年地产推盘量增加,综合毛利率有望持续。
  公司在手订单饱满,市政工程新签订单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完成2012年计划新签合同额15.9%
  2012年一季度公司新签合同1034亿,同比下滑7%,主要因为铁路和公路业务新签合同额同比下滑54.2%和37.8%,分别为90.7和150.7亿元;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近日强调了确保按计划全面兑现“十二五”铁路建设目标。目前看来国家对十二五期间2.8万亿铁路投资计划仍没有调整,后续还会有订单释放,未来有好转趋势。市政及其他新签合同额562.4亿元,同比增长59.4%,报告期内公司中标深圳轨交11号线等重大工程。得益于市政及其他工程板块的爆发,在铁路和公路工程新签订单明显减少的情况下,中国中铁的基建板块在今年一季度依然取得了较好成绩,新签订单803.8亿元,同比增长了1.3%。
  截至2012年一季度公司未完成订单10913.9亿,同比增长11.5%,其中基建订单9243.1亿,同比增长6.55%,一季度完成公司全年计划新签合同额15.9%。公司在手订单饱满,足以支撑公司两到三年的长期发展。
  预计今年完成4000亿基建投资资金能够到位,二季度开始铁路投资有望迎来明显的环比改善
  国务院在今年3月底通过的《“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为今后几年我国铁路投资指明了方向。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初步形成以“五纵五横”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建成国家快速铁路网和国家高速公路网,铁路运输服务覆盖大宗货物集散地和20万以上人口城市,“十二五”期间铁路总投资将达2.5万亿元。同时,铁道部也宣布今年全国将有6366公里新铁路投入运营,其中高铁占比55%,京广、京哈、杭甬及夏深线将于今年通车,“四纵”干线有望在今年形成。
  根据申银万国行业研究报告指出,预计2012年铁路基建投资4000亿,一季度完成投资426亿,同比下滑61%,则后三个季度平均每季度投资1191亿,二季度基建投资有望环比增加180%,到2012年末累计基建投资同比下滑幅度有望收窄至-13%。公司铁路基建市占率约达50%,受益于铁路基建复苏,同时通过公路、市政以及海外业务的拓展不断减少了对国内铁路市场的依赖,2011年公司新签路外合同同比增长43.81%,预计在今年流动资金相对改善的情况下,路外业务能够维持高速增长。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