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通关测试顺利完成 QFII和RQFII投资新三板再进一步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为确保QFII、RQFII交易业务顺利实施,全国股转公司日前联合多方共同搭建通关测试环境,供市场参与者进行通关测试。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本次通关测试已顺利结束。

  畅通中长期资金入市路径是今年新三板投资者关注的政策要点之一。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允许QFII入市,不仅能带来增量资金,而且使得新三板的投资者结构更加多元化。

  测试顺利结束

  据了解,参与测试的机构包括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深证通、中证指数、中国证券业协会、拟开展QFII、RQFII业务且技术系统就绪的主办券商及托管机构

  测试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一是验证全国股转公司交易支持平台能正确按业务规则对QFII、RQFII投资者各类申报进行撮合处理,并发送成交回报和行情信息。二是验证中国结算新三板登记结算系统能够正确进行日终处理,生成日终数据并发布。三是验证各参测券商能够按照业务规则支持QFII、RQFII进行交易,正确发送各类委托,接收全国股转公司交易支持平台返回的回报和行情数据并进行实时处理,接收中国结算新三板登记结算系统发布的日终数据并完成清算交收。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各参测机构应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支持平台数据接口规范(V1.43)》等技术规范和测试方案,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制定详尽的测试计划,并指定专人负责本次通关测试工作。拟开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QFII、RQFII业务的券商技术系统必须参加本次测试,经纪、做市系统配合测试。

  测试结束后,各参测主办券商应收集各自技术系统的测试情况,并于1月30日20:00之前通过BPM系统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测试反馈报告,2月2日17:00前提交盖章版测试反馈报告。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QFII、RQFII交易业务通关测试反馈报告》,如果测试结论是部分通过或失败,参测机构要说明具体原因、业务影响、后续系统改造所需时间及详细应对措施。

  加速落地进程

  为规范QFII和RQFII在新三板市场的证券交易行为,2020年10月30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及配套文件。这标志着QFII和RQFII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步入实际操作阶段。

  据悉,《实施细则》结合新三板市场实际,明确了QFII和RQFII参与新三板交易结算安排及基本监管要求,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规定了QFII和RQFII参与新三板投资范围。QFII和RQFII除可投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交易的股票、债券等证券外,还可参与全国股转系统股票、债券等证券发行的申购。二是规范了QFII和RQFII参与新三板途径。QFII和RQFII须通过已在全国股转公司备案从事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参与新三板证券交易。三是规范了对QFII和RQFII参与新三板投资的日常监管安排。重点明确了QFII和RQFII信息报备、信息披露、持股比例限制等要求。四是明确了对相关参与主体的违规处理安排。针对违反《实施细则》有关规定的受托证券公司、托管人、QFII和RQFII及其名下的实际投资者,全国股转公司将视情形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实施细则》的发布实施,对于进一步壮大新三板市场机构投资者队伍、扩大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提升市场流动性、促进新三板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上,为确保QFII和RQFII及时参与新三板投资,各方正加速推进。上述《实施细则》发布前,全国股转公司就已组织6家证券公司及托管银行作为先行机构,完成了相关交易系统开发测试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