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红元:鼓励引导更多长期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18日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从制度供给的角度看,科创板目前亟待解决的短板问题,也是国际最佳实践中反映出的有效经验,就是要鼓励引导更多长期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黄红元介绍,一年来,科创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步。一是支持科技创新的成效初步显现;二是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三是关键制度创新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四是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交易活跃度较为理想,投资者行为较为理性,交易秩序良好。

  黄红元表示,从制度供给的角度看,科创板目前亟待解决的短板问题,也是国际最佳实践中反映出的有效经验,就是要鼓励引导更多长期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平衡的投资者结构对于科创板改革非常重要。只有在投资者结构平衡、合理的前提下,资金参与规模的增长才能提供可持续、高质量的融资功能和持续的良好投资机会。中国市场并不缺少资金,但缺少足够的真正做长期投资的‘长钱’。”黄红元说,科创板希望引入真正的中长期资金进行长期投资。

  一是推动改善投资者结构。科创板对个人投资者设置了一定的适当性门槛,客观上有利于促进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成为中长期投资者,把短钱汇聚成长钱。

  二是让机构投资者更好发挥作用。科创板网上网下发行的基本比例是2:8,回拨后最多可变成4:6;开板初期网下部分不低于50%优先向六类中长期资金配售。科创板自律委倡议,对获配售的中长期资金随机抽取10%并锁定6个月,促使其以长期投资策略指导定价投资。

  三是优化大股东减持“批发+零售”机制,探索有效应对减持问题的市场化路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今后可以采用向中长期资金网下询价、配售等新的减持方式,并为长期投资者留下业务接口。

  黄红元表示,下一步,将配合证监会积极研究推出鼓励、吸引中长期投资者的制度。条件具备后,拟通过自愿安排或承诺等方式,对真正采取长期策略的机构投资者建立公开备案名单,使其在发行询价、定价、配售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获得更多的机会,并自愿承担长期投资的相应责任,推动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步趋于合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