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机制优化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9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做好创业板上市公司适用再融资简易程序相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已发出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通知的创业板公司,可以通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方式,授权董事会决定小额快速融资事项。

  灵活优化机制

  《通知》明确,上市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适用简易程序的,应当仔细阅读相关规则,认真核对是否存在不适用简易程序的情形,确保符合规则要求。

  在《通知》发布之日前(含发布当日)已发出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通知的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方式,授权董事会决定向特定对象发行融资总额不超过3亿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20%的股票,该项授权在其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失效。

  “创业板证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规定,小额快速再融资需要经过年度股东大会授权,但是目前几乎所有的创业板公司都已召开了2019年度股东大会。”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说,《通知》可以理解为交易所主动对机制进行灵活优化,为企业尽快适用新规创造便利,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公告在6月12日及之前召开年度股东大会的创业板公司为771家,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96.5%。这意味着,如果不作出《通知》所述的调整,绝大多数公司要到明年方可适用新规。

  违规将从重处理

  此前,6月12日发布的创业板相关规则对小额快速融资做出多方位完善:融资限额大幅提高,由最高5000万元且不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的10%提升至最高3亿元且不超过净资产的20%;简化审核程序,提高融资效率,深交所在2个工作日内受理,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证监会提交注册,注册通过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发行缴款。

  王骥跃表示,小额快速机制是本次改革一大亮点,可大幅提高创业板公司融资效率,减少审核时间,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预计未来会被广泛使用。

  “此前小额快速再融资因为融资金额小、发行效率不高等原因,少有公司使用,但现在大家应该会积极参与。”深圳某上市公司董秘说。

  在放宽融资限制、释放监管温度、增强市场改革获得感的同时,深交所在《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中明确,对于违规发行将从重处理,并给予一年至五年内不接受相关上市公司和保荐人简易程序发行上市申请的纪律处分。“放开审核和发行,必然要加大约束和规范,这是注册制应有之义。”王骥跃说。

  深交所表示,上市公司应当结合实际融资需求,合理确定融资规模,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用实用好资本市场融资工具。深交所将加强对上市公司适用再融资简易程序情形的事后监管,发现不符合简易程序适用要求的,将严格依规从重处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