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业高成长研发高投入 科创板公司“秀”硬核实力

林淙上海证券报

  138家

  据统计,164家科创板公司中有138家实现盈利,其中87家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折射出十足的经济韧性。

  分行业来看,一些生物医药企业在抗“疫”战场上大展拳脚,成功化危为机;集成电路板块内公司则背靠行业的高景气度,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落下帷幕,截至8月30日晚,16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已全部“交卷”。张榜的“期中成绩单”不仅写明了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还暗含了公司未来发展的动能引擎。据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164家科创板公司中有138家实现盈利,其中87家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折射出十足的经济韧性。

  不惧疫情影响,科创板公司何以“锻造”自身的强度和韧性?长期的研发投入成为科创板公司锐意创新的“磨刀石”,新经济成长的“剑锋”则刻画出一条条上扬的业绩曲线。分行业来看,一些生物医药企业在抗“疫”战场上大展拳脚,成功化危为机;集成电路板块内公司则背靠行业的高景气度,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生物医药企业喜报连连

  刚刚登陆科创板的圣湘生物,以营收同比增长1159.39%,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14687.2%的亮丽业绩,摘取今年上半年的“科创板业绩增长王”桂冠。

  据招股书披露,圣湘生物在今年1月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产品,成为国内最早获批新冠检测产品上市的6家企业之一,并获美国FDA紧急使用授权、欧盟CE认证、巴西ANVISA认证等20多个国际权威注册认证。目前,该检测试剂产品已服务于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一线,今年上半年,公司境外销售占比猛增至45.12%。

  身为“抗疫先锋”,圣湘生物此番经营“战果”是否具有偶发性?对此,公司在公告中对未来业绩存在不可持续和大幅波动的风险进行了提示,但公司同时表示,将继续借力实现持续成长。

  据悉,上半年圣湘生物新增客户864家,新增装机数量达1805台,半年装机量是过去3年的近2倍。另外,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将实现营收29.96亿元,同比增长1131.11%,扣非后净利润17.29亿元,同比增长13457.15%。

  得益于在抗“疫”战场上的突出表现,东方生物上半年业绩同样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88.0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77.45%。

  东方生物主营体外诊断产品,报告期内,公司新开发的三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相继获得欧盟CE认证、美国EUA紧急使用授权和国内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等。截至6月30日,东方生物的新冠抗体和核酸检测产品已“驰援”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而推动公司经营业绩“水涨船高”。

  2019年科创板业绩增速“冠军”特宝生物,今年继续跑在前列。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6亿元,同比增长12.83%;实现归母净利润4661.18万元,同比增长199.81%,主因是公司产品派格宾的销售收入稳步增长。

  此外,生物医药领域内的博瑞医药、美迪西、微芯生物等公司亦表现不俗,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

  一片暖意之下,也有个别药企业绩“遇冷”。如三生国健因市场竞争加剧以及疫情影响,主要产品益赛普销售受到冲击,上半年营收同比减少32.09%,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29.61%。尽管业绩短期承压,公司却并未放松对研发的前瞻性布局,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合计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2.80%,占营收比重达到54.01%。

  集成电路产业景气度高

  今年上半年,集成电路产业的高景气度,在微观公司层面也得到了良好体现。例如,率先交出科创板半年报的睿创微纳,其“快速交卷”的底气便来自主业的高成长。据披露,在探测器芯片生产环节,公司与晶圆代工厂共建的8英寸MEMS晶圆生产线已投入量产,产能达到每月1500片晶圆,可年产各类芯片360万颗。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收6.93亿元、归母净利润3.08亿元。

  疫情冲击难挡半导体设备行业“蒸蒸日上”,中微公司就是其中代表。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22.14%;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291.98%。依托在刻蚀设备、MOCVD设备及其他设备领域领先的技术优势以及客户基础,中微公司上半年半导体设备销售及备件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增加。

  7月16日加盟科创板“芯片大军”的中芯国际,日前也拿出了一份让市场惊艳的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31.6亿元,同比增长29.4%;归母净利润约13.9亿元,同比增长3.3倍,营收、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公司上半年毛利率23.5%,同比提升了2.5个百分点。进一步来看,产能提升、产品价格上涨两大因素,共同推动了中芯国际业绩的“节节攀升”。

  半导体产业高景气度会否延续?对此,中芯国际在半年报中给出了乐观展望。今年底前,公司每月将增加3万片8英寸晶圆产能及2万片12英寸晶圆产能,全年目标是营收实现15%至19%的增长。

  作为半导体景气度的“风向标”,晶圆厂中芯国际增加产能的动作,意味着下游公司也可以“吃饱”。如专攻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华峰测控,上半年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大增80.01%、135.37%。公司将之主要归功于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半导体行业上半年景气度较高,以及公司加强开拓市场扩大销售等因素。

  半导体行业一片“红火”之下,华润微、澜起科技等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同比增幅也分别达到145.27%、33.43%。

  研发加马力 赚钱更精进

  赚钱用巧劲,投产更高效,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的科创板,在半年报的财务指标上也呈现出明显的新经济特征。

  要探寻科创板公司高成长背后的动力源,研发投入无疑是一项重要指标。一贯对研发相当“舍得”的金山办公,今年上半年又拿出营收的33.47%共计3.06亿元,来力证自己布局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从业绩产出来看,金山办公的“技术变现率”相当可观。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3.64%,主要是办公服务订阅业务收入增长所致;归母净利润同比大涨143.3%,主要来自营收增长。在立足主业的基础上,金山办公的“赚钱本事”越来越强。

  主攻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交控科技,上半年业绩也坐上了“特快列车”。据披露,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737.34万元,同比大增170.12%。核心技术的迭代为公司的发展装上了“发动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合计5239.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65%。以CBTC自主技术为核心,交控科技成功研制出I-CBTC、FAO等创新升级技术,并已实现工程应用。另外,公司还将CBTC技术的应用范围,由城市轨道交通新线建设拓展至重载铁路和既有线路改造市场。

  纵观科创板公司今年半年报数据,一大突出特征是,不少公司净利润增速显著高于营收增速。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可能由于公司当期政府补助、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较高,另一方面或和公司加强成本控制、提升毛利率水平有关。

  以博瑞医药为例,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为78.27%,同期营收增幅为44.24%。公司表示,成本控制良好、各项费用均增长幅度较低,为其“挤出”了更大的利润空间。公司于今年2月8日提前复工复产,在短时间内实现满负荷生产。另外,通过减少不同产品生产的切换时间和持续的工艺优化,公司生产成本和物料消耗得以降低,从而实现人均产值的进一步提高。

  素以“善赚钱”著称的集成电路公司,也在继续打磨自己的“看家本事”。报告期内,因非制冷红外探测器、机芯和热像仪整机产品产销量快速增加,睿创微纳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72.86%。在此基础上,公司净利润“更上一层楼”,同比大增376.7%。睿创微纳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公司产品规模效应、产品技术工艺提升、产品结构变化等因素,探测器和整机毛利率有所提升,同时公司运营及研发费用增幅小于收入。

  从研发高投入,到盈利高效率,再到主业高成长,亮点纷呈的半年报,记录下科创板公司“淬炼”科创硬实力的过程,更展现出其不畏风雨、直面挑战的“锋芒”。昂首阔步,行走在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道路上,科创板用一份份爆发式增长的“喜报”,奏响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