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碳中和发展专项基金成立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首届“国际碳中和30人论坛”日前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召开,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碳中和发展基金宣布成立。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五届副理事长孔丹表示,“碳达峰”和“碳中和”对我国的经济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为了完成“碳中和”的目标,从高碳增长转向绿色发展,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和制度改革。未来高排放产业必须由粗放型发展转向精细化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价值链必将全面升级,传统产业中创新升级的领先企业将得到更好发展机遇和更强市场竞争力,人工智能和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凭借自身的低碳属性和高技术禀赋,也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在中国的经济中逐步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表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气候变化问题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任何国家都有义务和责任做出积极贡献。中国政府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推进碳市场建设,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措施。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下降,基本扭转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局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碳中和发展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邓小白表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碳中和发展专项基金将以“三条路径”为行动纲领:聚焦科学低碳和创新引领,扎实推动低碳技术研发;聚焦低碳产业发展,大力推动传统行业的低碳化转变;聚焦人类环境命运共同体建设,着力推进国际低碳项目交流合作。

  论坛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指导,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办,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协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