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瞄准资管新机遇 把握新兴投资方向

李惠敏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0日,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1中国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上,来自资管行业的诸多“大咖”齐聚一堂,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参与讨论的嘉宾认为,资管新规为行业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下一阶段要推动银行理财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把握新兴的投资方向。

  银行理财发展步入新阶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银行理财行业的新机、新局、新使命备受期待。中国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昌林表示,从行业来看,银行理财下一个关键词是“高质量发展”。资管新规为行业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下一阶段要推动银行理财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行业的使命和职责所在。

  “如果让我选择行业发展的下一个关键词,我选择‘复兴’。‘复兴’这个词的含义在于我们所处的时代大背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金融作为‘国之重器’,需要贴合时代的大背景。资产管理机构如果不与大势相契合,就不可能有所作为。”建信理财总裁谢国旺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行业的复兴,并不简简单单指管理规模,更重要的是行业发展的内核与愿景。我们如何真正让资管回归资管,如何在产品端可以更多地让投资人享受到普惠性,与国家倡导的共同富裕相契合,投资端如何体现投资价值、如何真正用投资引导绿色发展,如何做好在产品和投资之间的风险控制以防范系统性风险,这一切都需要资管机构真正给出满意的回答。”

  青银理财总裁王茜表示,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当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处于大变局之中,资产配置和容纳的空间都在发生改变。随着时间推移,居民资产配置一定会从房地产、储蓄慢慢迁移到金融资产中来,因此财富管理的未来空间非常广阔。

  ESG投资机遇与挑战并存

  王茜认为,随着银行理财迈入“真净值”时代,建立在资金池、成本法估值之上的体系都成为了过去。对于银行理财而言,未来市场存在着非常大的挑战,也蕴含着诸多机会。

  对于银行理财公司而言,如何把握机会、应对挑战?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表示,为了解决净值波动给资产管理带来的挑战,银行理财公司在管理过程中,要加强投资的组合管理,做好每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研究,在配置上相对均衡。在产品设计上将产品封闭的久期拉长,帮投资者解决追涨杀跌的问题。同时,银行理财公司要与银行财富部门加强配合,让每个财富管理经理充分了解产品特征,并在销售时向投资者解释清楚,加强投资者教育,做好投资者陪伴工作。

  此外,针对当下备受关注的“双碳”、ESG等新兴的投资方向,与会嘉宾积极建言献策。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颂表示,对于资管公司而言,“双碳”相关领域的投资既是为投资者带来优秀回报的机会,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良机。

  不过,ESG投资并不容易,过程充满挑战。刘颂表示,上世纪80年代起,路博迈在部分全球客户的要求下开始ESG投资。ESG投资不同于现有的投资流程,是一套新的衡量投资价值的体系。有时候,某家公司的商业前景看起来很好,但通过ESG来“打分”却表现不佳,这样的公司不值得投资。有时,ESG会带来短期业绩和长期价值的矛盾。不过,最终的投资业绩会证明,ESG是否是值得研究的投资理念。

  “看一家公司的ESG分数不能用静态的角度看。”刘颂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ESG分数高的公司业绩表现确实更好,评分对于回报本身有一定帮助。不过,他同时指出,讨论ESG不能仅看现在的分数,分数反映的是一家公司过往的做法,在考虑过往表现的同时,也应对公司未来的ESG走向有判断。这要求研究分析人士和公司有长久的沟通,甚至通过研究影响公司在ESG方面的发展战略,并根据产生的影响对其重新评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