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克强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保障基本民生 办好民生实事 在发展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

邹伟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月28日电(记者邹伟)1月27日至28日,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甘肃省委书记尹弘、省长任振鹤陪同下在金昌、武威考察,看望基层干部群众。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办好民生实事,推动高质量发展。

  金昌市金三角市场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充溢着浓浓年味。李克强一连走到几个摊位和一家餐馆,询问年货供销、价格等情况。一位摊主请总理品尝自己企业生产的干果产品,说尽管这两年有疫情影响,但享受到国家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挺过难关、继续发展起了很大的关键作用。李克强对当地政府近期免除摊位费表示肯定。他说,我国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直接连着就业,撑起无数家庭的生计,关乎数亿人的饭碗,许多市场主体现在困难大,要稳住他们,国家正在研究加大减税降费支持等政策,各地也要在其他费用减免上多想办法。李克强与大家互致新年问候。他说,牛年就要过去,希望大家留住耕牛的勤劳劲,在即将到来的虎年再添生机活力。

  在武威市民勤县草方格固沙点,李克强听取甘肃防沙治沙工作汇报,对干部群众和全国各地志愿者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说,防沙治沙是改善生态和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大事,国家将继续支持,加大投入。要加强科技研发推广,培育更多固沙植物品种,促进形成生物多样的固沙生态。

  李克强走进铧尖村村民家中,送上新年祝福,并与村民们拉家常,大家说现在收入有增加、生活有改善。听到有村民反映孩子得了罕见病、治疗负担重,李克强叮嘱随行负责同志,要保障好罕见病用药,并加大对困难家庭的救助。针对有人谈到农资价格上涨较多问题,李克强说,国家正在研究再次发放农资补贴,支持农民春耕生产。李克强还详细询问返乡农民工在外打工情况。他说,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你们在外打工最思念的是家人,回家能给家人带来温暖,祝你们过一个团团圆圆的春节。我们国家有今天的发展成就,亿万农民工功不可没。这个县叫民勤,国富在民、民富在勤,人民勤劳是国家发展、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坚实基础。大家继续勤劳打拼,年年会有新气象。

  在金川集团,李克强慰问在岗工人,察看企业新产品。他叮嘱企业负责人,你们作为有色金属龙头企业,要努力稳产多产,加强产业链大中小企业协作,为大宗商品稳供稳价多作贡献。用好国家税收优惠等政策加大研发投入,发展更多关键材料、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增强企业竞争力。

  李克强充分肯定甘肃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甘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西部大开发中不断迈上新台阶,增进各族群众福祉。

  肖捷陪同考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