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1997年至2021年粤港贸易规模年均增长6.1%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6月30日电(记者丁乐)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广东省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贸易规模从1997年的2798.5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幅攀升至2021年的1.17万亿元,年均增长6.1%。

  20多年来,粤港间保税物流、一般贸易发展迅速。海关数据显示,1997年至2021年,广东对香港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从48.3亿元增长至2816.4亿元,占粤港贸易的比重由1.7%提升至24.2%,年均增速达18.5%。同时,两地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由816.9亿元增长至2998.8亿元,年均增长5.6%。

  1997年至2021年,民营企业进出口以年均18.1%的增长速度,成为粤港贸易中重要的推动力量,在粤港贸易中的占比由3.2%提升至42%。同一时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保持6.8%的年均增速,在粤港贸易中占据重要位置。

  运输方式上,1997年至2021年,粤港贸易以公路运输方式进出口保持年均7.6%的增速,占比由66.1%提高至92.6%,高效且成本相对较低的粤港跨境公路运输,成为广东企业进出口物流的首选通道。

  商品结构上,广东对香港的出口从以服装、玩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向附加值相对较高的机电产品为主转变。1997年至2021年,广东对香港机电产品出口以年均11.2%的速度增长,占比由30.1%增至82.1%。同期,广东对香港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年均增长17.2%,占比由6.6%提升至63%。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中级统计师汤兵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广东与香港经贸往来更加紧密,贸易增速明显加快,两地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进出口商品不断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