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万基时代来临 公募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万宇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论坛现场图片

  8月29日,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2022中国基金业发展论坛暨第19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沪举行。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艳、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工银瑞信基金总经理高翀等嘉宾围绕“万基时代 ‘获得感’为王”进行圆桌讨论时表示,公募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提高投资管理能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公募基金业还应该通过提高投顾水平,打造高质量FOF(基金中基金)产品来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共同将公募基金业推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提高投资管理能力

  刘晓艳认为,公募基金业发展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期,高质量发展有更重要的意义和更强的必要性,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抓住这一机遇期。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是获得感,获得感的基础是提高投研能力,做好投资。

  “我们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规模增长上,而是放在提升投资能力上,来迎接未来的更高增长。”陈戈也表示,要持续提高投资管理能力,公募基金业比较年轻,处于同质化竞争阶段,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同质化现象会逐步减退,公募基金的专业化程度也会越来越高。 

  高翀认为,公募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在进一步加快,未来在服务国家战略与实体经济、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方面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围绕公募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他提出两大展望:第一,在资金端,期望养老金体系改革能够有更大的举措,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更加优质的、长期的资金;第二,在资产端,我国有更高质量的实体经济,更高质量的高端制造业,更高质量的科技创新行业,更高质量的资本市场,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上投摩根总经理王大智表示,公募基金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产品线,以上投摩根基金为例,除了公司具有优势的权益基金外,还应完善包括被动投资、绝对收益、FOF等多元产品线,有效对接不同风险偏好资金需求。同时强调长期投资理念,有效避免产品“风格漂移”。

  以投顾为抓手

  围绕如何能够提升获得感的问题,刘晓艳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做好投教工作,让投资者能明明白白地投基金;二是做好投顾,作为资管公司,投顾很容易“重投轻顾”,把“顾”做好,可以更好地陪伴和帮助投资者;三是引导投资者采取FOF定投来进行投资,FOF是在基金的基础上再做一个组合,进一步平滑波动,定投可以分散择时风险,帮投资者获得相对更稳健的收益。

  高翀认为,作为专业的机构,公募基金首先应做到了解客户,明晰不同类型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其次,要构建符合客户需求的基金组合,无论是FOF产品,还是以一篮子基金作为底层资产的基金投顾业务,配置的方式从最初优选基金经理,到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构建均衡的组合,再到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用多样化的指标衡量市场动向,方法论经过迭代,助力机构做出更佳的基金配置策略。

  青银理财总裁王茜表示,应注重投资的长期收益,提升评价方法,增强行业督促;不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注重公司的团队赋能。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应打通部门架构,加强产品创新。

  “公募基金要做好投资者陪伴,降低交易行为带来的收益损耗。”陈戈称,随着公募基金的发展,面对数量众多的产品,基金选择成为难题。未来,FOF可能成为很重要的产品类型,可以帮助投资者获取稳定或中等偏上的收益。基金投顾也可以设计不同的策略,帮助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在万基时代,选择基金是一个专业的工作,优秀的投顾可以做出阿尔法收益,这将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