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证100ETF期权进入上市前准备阶段

“创新+蓝筹”特色鲜明 与现有品种形成互补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深证100ETF期权上市工作,按程序批准深交所上市深证100ETF期权。深证100ETF期权是境内首只面向创新蓝筹股票的期权品种,与已有上市品种差异显著,形成良好互补。

  深证100ETF期权推出后,境内资本市场将形成覆盖大盘蓝筹、创新蓝筹、创新成长、中小市值等各类型ETF的期权产品体系,更有利于全面发挥期权风险对冲功能作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深证100ETF期权已进入上市前准备阶段,深交所正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会同市场各方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和技术准备,确保深证100ETF期权平稳推出。

  新兴产业特色突出

  深证100指数由深市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组成,表征创新型、成长型龙头企业,具有创新和蓝筹双重特性,千亿市值股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股票占比均达7成,与已上市期权品种对应指数互补性强。

  从创新属性看,指数成份股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约7成,研发投入强度达6%;从成长和盈利属性看,指数成份股近3年年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8%,净资产收益率为14%。

  深证100指数聚焦先进制造产业,汇聚了新能源、集成电路、医疗器械等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产业的龙头企业,制造业成份股权重达77%,先进制造业成色足。

  同时,深证100指数蓝筹特征明显,汇聚了深市核心资产。深证100ETF期权对应的深证100指数由深市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组成,净利润占深市股票约6成,平均市值1198亿元,成份股中超过70只位居行业龙头地位。

  深市期权市场基础扎实

  经过多年沉淀,深市已为推出期权新品种打下扎实“地基”。自2019年以来,深交所先后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市场稳步发展,投资交易理性,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经济功能逐步发挥,得到市场广泛认可,为本次推出深证100ETF期权打下坚实基础。

  深市期权市场稳步发展。截至11月24日,深市期权累计成交量达2.63亿张。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上市后,3只期权品种日均成交122.26万张,日均持仓93.58万张,成交持仓较稳定。投资者参与理性,沪深300ETF期权、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期现成交比分别为0.05、0.33和0.07,交易持仓以机构为主。

  市场主体参与积极。截至11月24日,期权经营机构120家,做市商20家,投资者累计开户25.5万户。流动性合理充裕,3只期权品种日均近月合约价差合理,其中创业板ETF期权流动性水平位居所有ETF期权品种前列。

  期权功能逐步发挥,一方面满足投资者的风险对冲需要,另一方面发挥了保险功能。截至11月24日,参与避险交易的投资者累计超过1万户。期权推出激发了ETF市场配置需求,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获批消息公布后,标的ETF份额分别增长45%和65%,为现货市场引入超过100亿元增量资金,发挥了稳定现货市场作用。

  健全资本市场功能

  作为资本市场成熟的风险对冲工具,ETF期权具有促进ETF市场发展、稳定现货市场的积极作用。

  ETF期权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期现投资策略,提高了机构投资者参与现货市场交易的积极性,吸引更多资金增加对应ETF产品配置,助力优质企业吸引稳定的中长期投资群体,获得更好的成长发展机会。公开数据显示,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获批消息公布后,创业板ETF和中证500ETF份额分别增长超过4成和6成,分别达到88亿份和12亿份。日均成交金额分别增长超过90%和190%,达到12亿元和6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推出深证100ETF期权,有利于完善境内期权产品体系,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增强市场稳定性和韧性。同时,有利于完善多空平衡机制,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升市场活力韧性,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更好服务高端制造企业创新发展。

  此外,深证100ETF期权上市后,可进一步优化现有ETF期权产品体系的风险承载结构,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夯实市场稳定运行基础,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更好地发挥期权风险管理功能和稳定市场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