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开闸”与“引流”并举 注册制不搞大水漫灌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已进入倒计时,A股会否出现“一窝蜂上市”、新股“抽血效应”压力几何、如何统筹一二级市场动态平衡……

  对上述市场关心的问题,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注册制改革始终坚持放管结合,绝非一放了之、一“注”了事。从短期看,不必担心出现新股集中大量供给的局面,有关部门已表态将科学合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从长期看,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进一步强化市场优胜劣汰功能。随着加快投资端改革和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一二级市场将进一步协调发展。

  注册制绝非一放了之

  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下,新股发行效率将进一步提升是各方共识,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会迎来大扩容。业内人士预计,有关部门将引导保持相对稳定的发行节奏。在短期内,市场不会出现新股“一窝蜂上市”的局面。

  保持发行节奏与市场承受能力相适应是有关部门一以贯之的监管思路。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将科学合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保持投融资动态平衡,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

  对此,市场人士也有相当的共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并不会带来IPO数量暴增。今后几年,每年新上市公司家数仍将保持稳定,匹配市场的接受度和承受力至关重要。”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

  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证监会还将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在“放”的同时加大“管”的力度,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前端,会用好现场检查、现场督导等手段,坚持“申报即担责”的原则,对存在重大违法违规嫌疑的发行人及时采取措施。在中端,将加强发行监管与上市公司持续监管的联动,规范上市公司治理,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加大退市力度,促进优胜劣汰。

  在后端,会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严重违法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实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不是谁想发就发。”一位机构人士说,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有关部门不再对企业的投资价值做出判断,但审核把关会更加严格,退市监管也会更加严格,绝非一放了之。

  中信证券政策研究首席分析师杨帆表示,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实践看,没有出现IPO持续激增情况。“在试点阶段没有出现新股‘大水漫灌’,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也不会出现。”上述机构人士说。

  新股“抽血效应”可控

  有的投资者关注注册制下的新股供给,本质上是担心新股发行上市给存量市场带来的“抽血效应”。站在资金面角度,专家指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量大、容量也大,主板占比逐渐下降,即便在以往一些A股募资“大年”,市场资金也并未出现明显短缺,预计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A股资金面影响有限。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于市场的‘抽血效应’相对有限。”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驰说,从流动性角度看,市场流动性并未在A股募资“大年”出现明显短缺。从风险偏好角度看,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有望提振市场风险偏好。随着国内经济回稳向上,市场信心将进一步增强。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重中之重是上交所、深交所主板。近年来,主板新股数量占比有限,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不会对市场造成很大冲击。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表示,当前主板新股数量约占全市场的30%,募集金额约占40%,按此粗略测算,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可能将推升A股市场整体新股发行数量提升约8%,发行规模提升约10%。

  “2022年,A股市场IPO规模为5868亿元,股权融资规模为16883亿元。结合有关部门强调‘实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中短期内A股市场的资金面影响有限。”李求索说。

  杨帆认为,主板注册制落地对市场流动性和波动影响有限。“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不等于简单降低上市门槛,且由于依然保持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的基本架构不变,上市发行节奏整体可控,改革后分流市场资金的影响有限。”她表示。

  据中信证券研究团队测算,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新股市场将实现平稳过渡,预计A股市场年度融资额约为5500亿元至6000亿元。

  促进一二级市场动态平衡

  应看到,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相配套,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将进一步完善,促进投融资双向扩容,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叠加退市规则的深化与退市机制的畅通,将有效促进一二级市场动态平衡。

  加快投资端改革,构建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尤为重要。证监会日前召开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在市场人士看来,进一步推进投资端改革,推动提高险资、年金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比例等为时不远。“长期资金入市规模有待进一步提升。”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说,当前A股市场仍以散户投资者为主,短期资金占比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使A股市场非理性下跌时有发生,接下来还需多措并举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进场,更好发挥长期资金“压舱石”的作用。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针对中长期资金,可进一步细化不同持股期安排的差异化税费制度,对于持股期限较长的主体,给予优惠的所得税、印花税、交易费等税费激励。

  更为畅通的退市制度也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重要配套举措。在拓宽入口的同时,畅通出口,也能缓解市场扩容压力,实现A股上市数量的动态平衡,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A股退市力度有望加大。”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表示,注册制改革需配合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有进有出、吐故纳新,方能实现新陈代谢,形成良好生态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