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郑渝川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大国创新》
作者:陈劲 吴欣桐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被摆在了更重要的、引领全局发展的关键位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劲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吴欣桐合著的《大国创新》一书指出,纵观近代以来历次技术革命及其引发的工业革命发展史,深刻阐明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本书指出,文化震荡、社会变革、经济发展、新学科崛起、科学家迁移等要素都是导致世界科学中心转移的要素,而这种转移会促使世界科学中心所在国家迎来强劲的技术革命和工业勃兴,释放出极其可观的发展红利。
  书中分析了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比如,德国的科技创新不仅得益于政府的顶层设计以及院校的科研体系,也依赖于代表德国国家品牌的明星企业,还有一大批“隐形冠军”的中小企业;英国在本世纪初就对经济和科技创新出台了具体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计划,其目标就是要让英国成为世界的关键知识中心;法国聚焦于航空航天、高铁、核能、农业、汽车与精密机械等产业,继续强化这些领域的基础研究优势,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移。书中指出,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我国要积极借鉴和引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有效经验,并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加强与各方的有效合作。
  本书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突出成就,引入了国内外多项维度指标进行评价。创新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现在于:首先,重视企业创新能力的核心作用,构筑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能力。作者以华为的崛起之路,对该公司依托研发与设计驱动自主创新、构筑世界领先竞争优势路径进行了分析。其次,以互联网发展为基础,构筑开放协同创新模式。第三,建设复杂产品系统管理能力,加快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
  在我国建设创新强国探索的篇章中,本书谈到了企业创新活动、国家创新体系、数字化发展、教育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等要素。这其中,企业对创新的持续追求,迄今仍然是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的、科技创新发展的最主要、最核心的动力。书中介绍了我国企业近年来通过战略规划、运营创新,建立起可以高密度运行的研发体系,培养战略性创新型企业家群体,并在企业中实现全员共同努力,在企业内部和社会中培育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等举措,从而切实提高创新发展动能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探索更受社会关注,但我国国企尤其是一批高水平央企在战略产业、前沿产业领域的创新转型和探索,在推动我国产业升级、经济持续转型等方面起到了更为重要、持久的支撑作用。书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科研事业单位加快推动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积极实现科研与市场相结合,取得了积极成效。接下来,还要更为充分地调动起国家创新生态体系中各个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更为高效地利用国内外创新资源,借助新技术加速生态转型。
  书中还谈到了如何加快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与民企、创业企业,以及社会大众如何实现更为紧密、有效的创新知识流的协同共享。
  《大国创新》一书颇具亮点和新意的一个观点是,创新发展要获得更为持久而强劲的动能,必须注重全体人民的创新智慧。科技界、企业界部分人士信赖的观点是,处于领导者地位的大企业和新创企业才是创新的重要来源,但近年来,各界人士都已经开始意识到群体智慧的力量。事实上,无论在欧洲、日本还是美国,许多以创新著称的企业近年来也借助移动互联网,积极调动分散在大众之中的技术人才、爱好者、发明家等类型人才的点子、思路、方案。作者指出,应避免封闭式从事核心技术研发,这种方式存在相应的忽略社会需求、大众智慧的风险,可能出现创新成果难以商业化应用的不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