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荐书”第十一期推荐图书发布

新华出版社

  12月29日,“新华荐书”第十一期评审会议在北京举行。经过前期各出版社自荐、初评和评审专家现场评议、投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述评》、《考古中国——15位考古学家说上下五千年》、《三十个关键词的文化史》、《宣纸之美》、《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科学与忠诚:钱学森的人生答卷》、《平安批》、《君生我未生》、《全民基本收入:实现自由社会与健全经济的方案》、《少年读山海经》(排名不分先后)10种图书入选“新华荐书”第十一期推荐图书。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新华荐书”旨在向大众推介具有思想深度、文化品质、市场价值、社会影响,记录时代、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具有“新华”视野的好书。希望读者从这些好书中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助推书香社会建设,激发建设文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新华荐书”第十一期评审专家委员会由邬书林(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马胜荣(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聂震宁(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郭晓勇(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常务副局长)、郭广生(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863计划首席专家)、丁以绣(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任江哲(新华书店总店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匡乐成(新华出版社社长)、许新(新华出版社总编辑)等组成。

  “新华荐书”第十一期推荐图书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述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述评》编写组 编

  新华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收录稿件均为新华社公开采写播发的报道,内容丰富权威,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该书第一部分收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诞生记》;第二部分收录新华社播发的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相关述评稿件;第三部分收录国内外学习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稿件。

  二、《考古中国——15位考古学家说上下五千年》

  许宏 等著

  中信出版集团

  推荐语:从“50后”到“70后”的15位考古学家,讲述了15个影响中国历史的大遗址,包括殷墟、三星堆、良渚、秦始皇帝陵、南海I号、长城等,涵盖都邑、陵墓、水下、高原、沙漠、窑址等众多场景,涉及政治、宗教、军事、科技、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水利等方面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从考古的视角呈现5000年中华文明。

  三、《三十个关键词的文化史》

  冯天瑜 聂长顺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推荐语:“凡解释一字即是作一部文化史”,透过关键词这扇“窗口”,可以进入文化时空,品味具象深处的意义。该书撷取三十个关键词,依生成机制,分为古典引申、语义假借、借形变义、新名创制、侨词来归、名实错位六大类,在古今东西的时空坐标上,追索其概念的生成、演变历程。

  四、《宣纸之美》

  赵焰 著

  安徽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通过对宣纸诞生于皖南进行细致描摹和深入分析,探寻附丽于古宣纸上的历史之谜,爬梳宣纸上的书法、绘画,以及古往今来大家名流寄情宣纸的因缘,以揭示宣纸的前世今生与营造技艺,进而透析宣纸所蕴藉的“天人合一”的哲学精神与文化气象。

  五、《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

  臧穆 著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是著名真菌学家臧穆1975—2000年间在我国喜马拉雅地区的野外科考日记集,是一部经典的手绘版日记体博物学著作。书中所记所绘,既有野外科考的艰难险遇,奇异绰约的高山嘉卉,大山大水的壮美风光,也有西南少数民族的奇俗淳风,文化历史的珍贵采撷,更有一位心怀家国的科学家之现实关怀与独立思考。

  六、《科学与忠诚:钱学森的人生答卷》

  吕成冬 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以传记文学的表现手法,以新中国科技史的发展历程为历史大背景,讲述了钱学森归国后为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奋斗的故事。书中生动鲜活的记述了大科学家读书、治学、科研的小日常,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工作者群体根植于心底的家国情怀和光耀时代的科学家精神。

  七、《平安批》

  陈继明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以“平安批”为媒介,描绘了一段潮汕侨商“下南洋”的奋斗史,在小说中融入了百年的世事变迁,讲述了海洋般神秘多姿的潮汕文化,精深地写出了一方人的精神世界,写出了一颗颗重情守义、爱国爱乡的“中国心”。

  八、《君生我未生》

  张严平 著

  文化发展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是一部满怀深情的航天科学家的妻子写给一生挚爱的回忆录。作者张严平是新华社高级记者,她用饱含深情的文字记录下与杨南生相遇、相知、相守的点滴,讲述了一个真挚、纯粹的动人爱情故事。这段传奇的爱情,超越年龄、物质、距离和身份的差异,成就了一颗心灵的成长。书中字里行间展露了杨南生在国防事业之外单纯、真挚、质朴与善良的人格和高贵的品行。

  九、《全民基本收入:实现自由社会与健全经济的方案》

  [比利时] 菲利普·范·帕里斯 雅尼克·范德波特 著;成福蕊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不仅讲明了“基本收入”是什么,更有对历史上存在过的救济和福利源流的介绍,让读者脑中产生基本收入概念形成的思维导图。书中有对各方担忧的全面回应,兼顾政治、经济、伦理、哲学多领域,为理解“后疫情时代”关于基本收入的激烈争议提供了理论支撑。

  十、《少年读山海经》

  刘兴诗 著

  青岛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通过古今对比的方式,从地理学、博物学、神话学的角度讲解《山海经》中出现的大山大河和奇闻异事,揭示《山海经》中可能的真实成分和蕴含的科学道理。通过阐述我国古人对天文、地理和生存环境的认识,引导少年儿童发掘中华文化中的科学精神,普及地理学常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