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循环新格局下应重视需求侧管理

张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聚焦需求侧》

  作者:鲁政委 等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后,中国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部分经济体可能收缩产业链或者寻求全球范围内产业链的多元化。由于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的对外政策也需要进行积极调整。《聚焦需求侧》一书建议,一方面,中国应在规则和标准制定方面与国际积极接轨,主动参与全球经贸规则的重构;另一方面,中国要补齐产业链中的短板,巩固供应链中的薄弱环节,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与安全。

  本书的最大特点是跳出短期来看需求侧管理。在传统分析中,人们通常认为,“三驾马车”的变化是经济短期波动的根源,因此应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传统需求管理政策来熨平经济波动。而本书赋予了需求侧管理以中长期的视角,或者说赋予了其经济增长的视角。例如,消费部分提及的收入再分配、投资部分谈及的新基建与高新技术投资、开放部分谈及的供应链补链强链,其实都是典型的中长期经济增长问题。又如,固定资产投资在当期固然是需求,但在未来却注定会成为供给侧力量。本书的题目虽然是聚焦需求侧,实则已经将供给分析与需求分析二者融为一炉。

  本书结构非常清晰,共有四章。第一章“总论”厘清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的关系,并辨析需求侧管理与需求侧改革的定义。第二章至第四章分别聚焦“三驾马车”——“扩大消费需求”“增强投资后劲”“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本书内容翔实,尤其表现在“消费”与“投资”两章。

  在第一章中,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之间的关系,作者认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必须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而在全球经济长期性停滞、新冠疫情冲击持久化的情况下,有必要通过需求侧管理充分发挥我国内需巨大、潜力充足的优势,以把握好战略性机遇。此外,作者进一步分析了内需与外需的关系,认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要以内需作为引力场来吸引全球要素,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建设贸易强国。

  要构建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必须努力扩大中国居民的消费需求。对此,作者提出了三条重要建议。一是通过创造更多就业、完善收入再分配机制来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购买力。二是通过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机制来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尤其是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大力夯实居民养老保障至关重要。三是丰富居民投资理财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此外,通过分析美国非耐用品、耐用品与服务消费结构的变化,作者提出,药品、娱乐用品、保健医疗设备、医疗服务支出、汽车售后服务市场、体育消费、宠物消费、金融服务、教育服务、法律服务等领域未来在中国的增长前景非常广阔。

  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并不意味着投资不再重要。相反,只有更多高效、前沿的投资,才能帮助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经济高质量飞跃。作者认为,在培育经济新动能方面,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投资为代表的领域将扛起新时代投资的大旗;而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方面,满足居民基本居住需求的租赁房、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造就青山绿水的低碳投资等,都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即使中国房地产市场增量扩张阶段已经基本结束,房地产市场存量改造阶段也存在巨大的增长潜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