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退市股炒作风险不容忽视

上海证券报

  随着A股退市常态化,今年以来退市股数量猛增,已有50多家公司收到交易所退市决定的告知书或已经进入退市流程。但近期仍有多只退市股遭资金热炒。昨日,金刚退尾盘封住20%涨停,报1.45元,全天成交3059万元。此外,宝德退、丹邦退等亦跟风大涨。

  业内人士表示,从交易数据来看,虽有部分游资博弈退市股,但投资者并不宜将资金行为与退市股将来重新上市的预期关联起来。

  A股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在加速形成。开源证券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至少有50家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退市决定的告知书或已进入退市流程。相较2021年全年的20家退市公司,数量显著增加。

  财务指标不达标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大部分退市股被摘牌的主因。开源证券中小盘首席分析师任浪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强制退市的公司中96%的公司财务不达标,并有22家公司触及营收和净利润的组合退市指标。这表明财务类退市指标的优化,进一步加快了缺乏可持续经营能力空壳公司的退市。

  在常态化退市机制下,为何退市股还会成为部分资金眼中的“香饽饽”?

  从投资人群看,参与退市股博弈的多为游资席位。周二尾盘,金刚退再度封住涨停,自6月13日起至今,该股股价已经翻倍。从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来看,金刚退昨日买卖双边清一色为营业部席位。丹邦退昨日收涨8.62%,6月9日至今该股累计涨幅高达72.6%。从昨日龙虎榜数据来看,该股大涨同样有游资炒作迹象。

  炒作退市股,资金究竟在博什么?复盘历史上A股退市公司,虽然制度允许,但能够重回A股市场的仍属凤毛麟角。在退市整理期结束后,退市股将进入三板市场进行股转交易。

  监管也正加大对退市股炒作的监管力度。6月21日晚间,金刚退发布了公司股票于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五次风险提示。

  “已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一般来说股价较低,若公司未来可以重新上市,那这部分以较低股价入场的股东将获得较大收益。不过,退市股再回归的可能性极小,博弈退市股的风险极大,不建议投资者炒作退市股。”沪上一位资深投顾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