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华时评:中欧合作符合世界利益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中欧合作符合世界利益

  新华社记者谢彬彬 任珂

  从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到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上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及荷兰等国领导人与中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再到欧盟最高决策机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来访,短短一个月内中国与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互动频频,受到世界广泛关注,展现了中欧继续保持交流与合作的积极意愿,也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因素。

  合作是不变的议题。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中,米歇尔表示欧方愿同中方“深化欧中各领域互利合作”,朔尔茨提到“愿同中方继续深化经贸合作”,马克龙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赴法国开展合作”……这些积极表态为中欧合作释放积极信号。印度《欧亚时报》网站日前刊登一篇名为《条条大路通北京!欧盟成员国采取行动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重新接触》的文章指出,欧盟领导人认为,与中国建立工作关系是必然的。

  中欧保持合作势头在当前形势下更加符合双方利益。中方始终认为,中欧坚持互利共赢,符合中欧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始终致力于推动中欧合作不断深入。多年来,中欧已经形成强大的经济共生关系。去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双向投资规模累计超过了2700亿美元。当前,欧洲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通胀高企、能源危机等问题让欧洲陷入经济困境,如何摆脱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给欧洲工业造成的危机也让欧洲国家领导人头疼。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称,欧盟、欧元区和大多数成员国经济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明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将继续萎缩。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朔尔茨对北京之行非常满意。“朔尔茨此前认为访华是正确的,而现在他认为更加正确。”

  中欧持续拓展深化合作是具有前瞻性的长远之举。当前,世界经济陷入低迷,亟需注入发展新动能,结构升级、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将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与绿色转型的新亮点。中德在新能源、人工智能、数字化等新领域,中法在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中意在高端制造、清洁能源、航空航天和第三方市场等领域……诸多“新空间”正等待中欧双方合力开发。今年6月,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在长春开工;9月,宁德时代与宝马集团宣布,宁德时代从2025年起将为宝马集团“新世代”车型架构的纯电车型供应圆柱电池。欧洲议会议员利迪娅·佩雷拉认为,中国与欧盟都拥有行业领先的新能源企业,且在产业上有很大互补性,广阔的新能源市场为中欧企业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

  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将利好世界。作为世界的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关系关乎全球格局稳定和亚欧大陆繁荣,值得双方努力维护好、发展好。当下,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与此同时,个别国家公然鼓噪分裂对抗、“脱钩断链”。国际形势越动荡,全球挑战越突出,中欧关系的世界意义就越凸显。形势越是复杂困难,中欧就越应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对话合作。在中国与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的交流中,中方提出的“抵制阵营对抗”“坚持经济全球化”“坚持独立自主”等主张得到欧方积极回应。中欧合作有助于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共寻解决之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中欧是伙伴而不是对手。正如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所说,“政治家应当以宁静接受那些不能改变的,以勇气改变那些能改变的,用智慧分清其中的区别”。期待欧方排除干扰,建立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与中方一道,推动中欧关系保持向前向上势头。这不仅有利于中欧,也有利于世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