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聚焦2018地方两会 > 地方两会

【广东】广东省省长: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积极探索建设自贸港

分享到微信2018-01-25 11:51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证券时报网

  今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称,2018年要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推动粤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报告提出,2018年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70%以上集中到基础性行业和关键领域。大力推动省属国企优化重组,加快重组机场、轨道交通、能源、港口等基础设施功能公司。优化整合地方金融资源,打造省属金融控股集团。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层市场化选聘等改革试点。

  报告称,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推进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建设。严格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加强风险研判,严格限制信贷资金用于投资投机性购房,坚决防控房地产领域引发金融风险。

  报告提出,今年要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要求,确保不突破债务限额。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坚决防控国企债务风险,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步伐。大力打击非法集资,整顿校园贷、现金贷,以P2P网贷机构为重点规范互联网金融,稳妥处置交易场所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报告提出,要加快推动共享经济、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大规模拓展应用。实施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珠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推动5G技术创新应用及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参与全球5G技术标准制定。深入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影视等产业发展,完善4K电视频道。以珠三角为重点启动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

  报告称,2018年将开展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全年新增应用机器人2万台左右。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3000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推进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实施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引导80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强化供应链服务,培育10个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供应链服务企业。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