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致力于打造四大平台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今启幕

黄紫豪上海证券报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新闻发布会昨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举办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将于10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金融街召开。本届论坛年会以“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

  今年金融街论坛成为继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后的北京服务国家战略的国家级重点活动,致力于打造“四大平台”: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发声平台、金融业国际深度交流合作平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平台、国家级金融政策权威发布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罗延枫介绍,人民银行承担了本次金融街论坛的平行论坛中两场分论坛的工作,主题分别为金融业的挑战与机遇、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党委书记郭树清,副行长潘功胜、范一飞将在论坛全体大会及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届时,人民银行将发布金融科技发展指标,该指标是以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为指导,旨在形成一套可以在我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推广的科学、全面、可量化的金融科技发展评价标准,以规范金融科技的数据统计和成果检验。”罗延枫介绍称,指标体系由机构指标、行业指标、区域指标三大指标构成。

  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介绍了目前银行保险业运行的基本情况。他介绍称,当前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总体平稳,经济指标和监管指标都处于合理区间,风险的抵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加大。

  张忠宁介绍,到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总资产304万亿元,同比增长10%,总负债278.4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保险公司总资产2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前8个月银行业各项贷款增加15.2万亿元,同比多增3万亿元,信贷资金重点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这次金融街论坛,银保监会将参与全体大会和全部四个平行论坛。”张忠宁表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介绍,证监会具体承办两场平行论坛,共四个议题。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介绍,外汇局参与的分论坛将于10月22日晚间举行,涉及两项议题,分别为疫情下的跨境资本流动、推动更高水平的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