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家民营银行有望参加试点 机构竞逐数字人民币应用蓝海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或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银行行列。目前两家机构正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开展相关前期工作。

  两家民营银行有望加入
  从此前在深圳、苏州、北京等地举行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来看,数字人民币APP的数字钱包开立限于工、农、中、建等六大国有银行。
  有报道称,数字人民币APP中,选择添加钱包的运营机构除六大国有银行外,目前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均已位列其中,这两家银行的状态为“即将开通”。
  数字人民币是一种电子支付手段,主要定位为M0,即流通中的现金;C端主要用于小额高频零售场景,采用“央行——商业银行”双层运营模式。数字人民币定位为中国人民银行向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不计付利息,不收取交易手续费。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大股东均为互联网巨头,有望进入试点银行行列备受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数字人民币与银行渠道建设不断深化,未来必然会覆盖至民营银行。在全国19家已经批复设立的民营银行中,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居前,同时还是互联网银行的龙头,业务模式均为“纯线上”,已经推出丰富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覆盖个人与小微企业两大类。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数字人民币合作银行渠道建设去年就已经呈加速态势。六大国有银行具有技术和网点等“先天优势”,在内部测试中直接接入。而数量众多的城/农商行、农信社和村镇银行则有望通过系统清算平台曲线接入。
  2020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简称“数研所”)与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城银清算”)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将在数字人民币应用项目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城银清算表示,将在中国人民银行领导下、在数研所支持下,有效贯彻落实数字人民币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为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等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的“一点接入”服务。
  在农村金融机构方面,2020年10月数研所与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农信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农信银中心将为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的“一点接入”新型聚合联网服务,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农村地区的研发及试点工作。
  尽管被认为存在竞争关系,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也参与制订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和场景建设。目前第三方支付企业主要参与扩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例如,京东、美团、拉卡拉开通了数字人民币线下支付场景。在数字人民币试点阶段,几家头部第三方支付机构主要参与数字人民币受理的接口、标准化以及区块链技术可追踪性验证等方面的工作。
  第三方支付企业拉卡拉此前在投资者互动关系平台上表示,公司参与制定数字货币受理解决方案,积极推进与数研所及其指定的六大运营机构系统对接和调试,公司的收款终端已经可以受理数字人民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