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银行业协会、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0)》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3月3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0)》。《报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立体式地解读呈现银行家对当前阶段银行业发展的看法与思考,助力服务新发展格局。

  《报告》主要内容如下:一是银行家主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为目前最受银行家关注的问题。银行家对宏观经济政策评价整体提高,民生政策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受到银行家肯定。关于LPR改革实施情况,银行家认为LPR改革最大受益者是小微民营企业,LPR通过引导贷款利率下行影响整个银行业。在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逐步完善下,银行家预计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超七成银行家认为建立健全清算系统是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点。

  二是超半数银行家将推进智能化与数字化建设作为战略重点。银行家关注轻型化发展战略,拥抱科技,实现业务科技化、场景化是首要举措;特色化战略成为大多数受访银行家的选择,深耕区域化发展,提供个性化、多层次金融服务是主要方向;“一带一路”和亚太自贸区战略仍为银行业海外发展最关注领域,审慎监管趋严成为银行家在制定战略规划和风险管理中需重点考量的因素。

  三是医药制造业首次超越基础设施业成为银行家信贷投向重点支持的行业。在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策略中,医药制造业首次成为银行信贷投向重点支持行业之首,同时住宿餐饮在预期不良率上升的行业中首次超过房地产业、冶金业而跃居榜首,而房地产业依然是重点限制行业。

  四是银行业风控体系日趋完善,管理运营水平不断提升。在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方面,信用风险仍然是银行家最为关注的风险,虽然近六成银行家认为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但也有五成银行家对潜在不良贷款风险暴露表示担忧。

  五是银行业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助推数字化转型。总体上,银行家对金融科技持更加积极接受的态度。在发展金融科技的过程中,虽然存在如缺乏专业复合型人才、技术支持不足等诸多困难,银行仍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拓宽应用场景、强化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以提升核心竞争力。

  六是银行业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厚植履行社会责任理念和能力。

  七是银行家对监管指标体系评价较高,对防控化解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等举措表示认可。调查显示,中国银行家对2020年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体系整体评价总体维持在较高水平。特别是资本充足率指标作为银行监管的核心指标,在主要监管指标选项中,已连续八年评价最高,严监管环境下资本监管的执行和检查力度更加严格。

  八是银行家对工作与生活的满意程度上升。

  九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较多业务领域维持着较明显的竞争优势。

  十是银行业着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83.4%的银行家认为改善信贷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是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同时,82.6%的银行家表示银行业将发展金融科技,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使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进而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而新兴产业作为经济体系中最有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组成部分,68.1%的银行家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外,银行家普遍认为“十四五”时期中国银行业发展将持续向好,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和金融体制深化改革;“后疫情”时代银行业经营管理稳中求进,努力育新机、开新局;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5G推动无人网点建设;银行业践行金融使命,推进普惠金融发展;银行家认为中小银行发展整体良好,中小银行应坚守定位聚焦主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