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行H股遭社保基金减持 银行板块仍被看好

戴安琪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交所数据显示,4月8日社保基金以每股2.95港元价格卖出中国银行H股7760万股,套现2.29亿港元。4月15日,中行H股和A股每股分别下跌0.65%和0.60%。

  分析人士称,此次减持是正常的“高抛低吸”财务操作。社保基金通过适度调整,旨在平衡资产多元化配置,未来社保、养老等“国家队”或会加大对银行股布局。

  系正常财务操作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收盘,A股银行板块“情绪低落”,银行指数下跌0.84%。当天,9家银行股价跌幅超过1%,兴业银行领跌,跌幅为3.87%。

  港交所4月14日信息显示,4月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平均每股2.95港元价格卖出中国银行H股股票7760万股,套现约2.29亿港元,持股比例下降至6.93%。有市场人士猜测,4月15日A股银行板块下跌或与此消息有关。当天,被减持的中国银行H股和A股股价分别微跌0.65%和0.60%,似乎并未受此影响。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杰告诉记者,社保基金此次减持中行H股,应视为正常的“高抛低吸”财务操作。他说:“得益于宽松的流动性环境、银行经营业绩回暖、经济复苏预期升温,加之港股估值较低,今年H股银行股普遍表现较好,其中中行H股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6%,位居四大行之首。”

  事实上,这并非今年以来社保基金第一次减持中行H股。2月2日,社保基金按每股平均价2.66港元减持5986.7万股中国银行H股;3月17日,按每股平均价2.91港元买入3200万股中行H股。

  刘杰表示,社保基金自2018年以来逐步减持银行股,但节奏和幅度不一。由于社保基金持有的银行股体量较大,通过适度调整能够平衡资产多元化配置。未来随着经济持续复苏、银行盈利能力趋于稳定,性价比进一步凸显,社保、养老等“国家队”可能会适度加大对银行股的布局。

  个股或出现分化

  一方面是社保基金减持银行股;另一方面,近一个月以来,银行板块正成为“聪明钱”北向资金的宠儿。

  展望后市,银行股投资价值如何?业内普遍认为,当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依然处于低位,随着经济复苏,今年行业整体景气度向上空间较大,但个股表现将出现分化。

  安信证券表示,展望2021年二季度,宏观环境、银行基本面趋势均利好银行股投资。不良生成率改善驱动信用成本下行,进而带动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回升,这将是银行股核心投资逻辑。

  财信证券维持行业“同步大市”的评级。综合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银行一季度业绩对全年营收影响重大,建议投资者关注业务布局成熟、负债成本稳定的大型银行,以及基本面向好、具备可持续盈利能力和区域优势、经营稳健的银行。

  浙商证券分析师梁凤洁明确建议投资银行股。3月金融数据印证信用微收、需求旺盛,银行股催化剂落地。一方面,“宽”货币,货币政策不松不紧,银行负债成本可控;另一方面,“稳”信用,信贷资源稀缺,银行资产收益可观。

  中泰证券戴志峰团队则认为,当前银行板块有两条选股逻辑:一条是拥抱银行核心资产;另一条是在行业景气度明显上行、资产质量分化的背景下,投资低估值、资产质量安全的银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