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开行:今年将提供5800亿元融资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印发《国家开发银行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工作要点》提出,国开行今年要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引领带动作用,通过贷款、投资、债券、租赁、证券等方式向长三角地区提供融资总量5800亿元以上。其中,发放表内本外币贷款4000亿元以上,持续加大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力度。 

  在支持重点示范区、功能区等建设方面,国开行今年将助力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先行启动区为核心,支持水生态治理修复、创新产业、新基建、智慧大脑、创新特色文旅等建设。支持高标准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推动新片区打造融“海陆空铁”于一体的互联互通交通格局,支持提升拓展全球枢纽港功能,提高对国际航线、货物资源的集聚和配置能力,服务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助力深入推进浦东开发开放,支持浦东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发展更高能级总部经济,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

  在支持重点领域方面,国开行将服务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助力长三角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省际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支持。服务完善长三角能源基础设施布局,助力区域油气设施和区域电网建设,推进油气管网互联互通。运用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支持长三角在科技前沿、共性关键技术和公共安全等领域集中优势资源,开展重大科技项目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推进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探索以市场化模式支持垃圾焚烧发电。助力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支持加快城市更新,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完善区域内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为扎实推动相关工作,国开行今年将继续深化银政合作,配合做好相关规划编制和课题研究,完善重大项目管理机制,强化总分行协同,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以综合金融服务助力长三角率先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据悉,自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国开行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发挥开发性金融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向长三角地区提供融资总量1.21万亿元。其中,聚焦基础设施、产业体系、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一体化发展重点领域发放贷款8090亿元,支持了通苏嘉甬铁路南通至张家港段、上海中芯南方SN1、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