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业银行:一季度净利润661.88亿元 同比增长2.83%

叶斯琦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叶斯琦 王方圆)4月29日晚,农业银行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数据显示,该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61.88亿元,同比增长2.83%;营业收入1944.52亿元,同比增长4.15%。截至报告期末,总资产285471.54亿元,同比增长4.93%;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贷款余额2445.63亿元;不良贷款率1.53%,比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4.61%,较上年末上升3.97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6.37%,保持了较强的风险抵补能力。

  农业银行一季度业务经营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县域业务竞争优势进一步强化。农业银行制定出台服务乡村振兴方案及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大对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领域的金融投入力度,全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领先优势。截至3月末,县域贷款余额56828.4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775.42亿元,增长7.12%;832个脱贫县、原深度贫困地区、定点帮扶县贷款增速均高于全行贷款增速,保持了脱贫县信贷帮扶政策和增速稳定;乡村建设、粮食安全、生猪生产等其他重点领域贷款也实现了较快增长。线上贷款产品“惠农e贷”余额突破4500亿元,比年初增加995亿元。

  二是信贷投放精准高效,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农业银行不断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等“稳增长、补短板”领域。截至3月末,重大项目贷款投放2040亿元,制造业贷款增速8.9%,高于全行3.3个百分点。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精准性和覆盖面,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6万亿元,增加2033亿元,贷款客户数增加28.7万户,总量达185万户。强化绿色金融服务,着力打造绿色金融特色品牌,绿色信贷贷款增速显著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

  三是数字化转型重点工程有序推进,转型创新步伐加快。农业银行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加快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一季度发布了掌银6.0版本,个人掌银月活客户总量达1.17亿户。围绕国家数字乡村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全行数字乡村工程,启动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线上经营进一步突破,线上融资产品体系“农银e贷”信贷规模突破1.6万亿元;线上供应链融资余额突破500亿元,增速77%。参与金融市场创新步伐加快,主承销了市场最大规模碳中和债,发行银行业首单乡村振兴主题小微金融债,落地市场最大规模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项目,转型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