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打造“标杆银行、特色银行、受人尊敬的银行”

叶斯琦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叶斯琦 王方圆)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日前在2020年年报致辞时表示,历经25年的发展,北京银行已经成为一家全球百强银行。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希望打造一家“标杆银行、特色银行、受人尊敬的银行”,建设成为“讲政治、创价值、负责任”的百年银行。 

  张东宁介绍,2020年北京银行实现了规模效益的稳健增长。2020年年末总资产2.9万亿元,增长6%;实现拨备前利润494亿元,增幅3.2%。北京地区贷款增长800亿元,被誉为“首都银行业稳企业保就业的主力军”。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的风险管理全面加强。2020年年末不良贷款率1.57%,拨备覆盖率216%。面对市场高度关注的大额风险问题,北京银行在管理机制上全面优化,在处置力度上显著加强。

  此外,北京银行实现了经营转型的显著提升。全年贷款增速8%,高于资产增速,其中个人贷款增速14%,零售利润占比持续增长,加快了向零售转型的脚步,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特色业务占公司贷款25%,普惠金融贷款增长30%。北京银行科技建设也持续增强。2020年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3.4%,未来还将持续提升。

  “2021年,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踏浪前行。我们的资产规模和盈利将稳步提升,成为第一家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的城商行;我们的零售占比将显著提升,为更多客户创造财富价值;我们的特色金融将更加彰显,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我们的资产质量将持续优化,化解包袱轻装前行;我们的区域布局将更加优化,重点向优势区域注入金融资源;我们的科技投入将不断加大,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不竭动力。”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有决心、有信心,在新的一年创造转型发展的新业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