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碳排放权与自愿减排量组合 浦发银行创新碳金融市场融资工具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日前,浦发银行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为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全国首单碳排放权(SHEA)、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组合质押融资。这是继该行发布“浦发绿创”品牌并升级推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3.0》后,在碳金融领域实现的又一次创新突破。该笔业务的落地,有效地帮助企业盘活了碳资产,充分发挥碳交易在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提升了碳资产融资的灵活性,是浦发银行身体力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气候融资发展的创新举措。   

  据悉,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是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减排,并获得国家专业认证,CCER可用于抵消碳配额,也可用于交易,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企业内生减排的动力,使企业主动控制碳排放量。碳排放权(SHEA)是政府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额度,用于清缴企业实际产生的碳排放量,剩余部分可交易或储备。从企业的角度,这个配额是管理企业碳排放的总量,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会形成外部压力。

  据浦发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如果仅对SHEA融资,则企业实际可融资的总金额有限。将两种碳资产组合运用,既充分挖掘了企业SHEA的资产价值,又有效释放了CCER对于节能减排的社会价值。该行将大力发展基于碳排放权等各类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拓展企业绿色融资渠道,增加其流通价值,可以促进全社会对碳资产的接受度,普及碳资产管理制度,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