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化利率5.65% 较上年末下降0.23个百分点

中国证券网

  记者7月30日从银保监会获悉,上半年,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守系统性风险底线,促进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把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平衡。

  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稳增长力度不减,实体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一是经济“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发挥。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12.94万亿元,同比多增6135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4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基础设施贷款新增2.9万亿元,同比多增6551亿元。个人消费贷款基本恢复到以前水平,推动消费稳步复苏。金融投放支持下,上半年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2%,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8%,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17.4%。

  二是助力培育经济新动能。6月末,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3.6万亿元,同比增长14%;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6.3万亿元,同比增长38.9%。信息技术和科研相关行业信贷投放均保持较高增速。贷款精准投放促进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9.7%,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产量同比快速增长。

  三是保障重点领域信贷需求。继续执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保持快速增长。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9.3%。上半年,民营企业贷款新增4.2万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2%。农林牧渔业贷款余额4.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扩大1.1个百分点。

  四是保险业为实体经济护航保驾。提供风险保障水平大幅提高,保险金额同比增速为31.6%,较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保险公司累计赔付支出7651亿元,同比多增1342亿元。科技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35.2%。

  五是持续让利实体经济。上半年,企业类贷款年化利率为4.62%,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化利率为5.65%,较上年末下降0.23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下降,在企业端直接体现为财务费用下降。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财务费用为0.97元,同比减少0.23元,降幅达19.3%。此外,为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客户承担或减免了60亿元费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