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6月份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新增2766亿元 同比少增1830亿元

中国证券网

  记者7月30日从银保监会获悉,上半年,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守系统性风险底线,促进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把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平衡。

  2021年一季度,宏观杠杆率较上年末下降3.6个百分点,连续2个季度下降,累计降幅5.3个百分点。

  一是金融部门杠杆率下降,资产同比少扩张。近年来,银行业总资产增速从过去的15%回落到9%左右,同业资产增速回落至3%左右,SPV投资同比下降6.3%。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占新增总资产比重回升至80.6%,较2020年上升13.4个百分点。

  二是督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引导居民部门杠杆率下降。一季度居民部门债务总额76.4万亿元,杠杆率72.1%,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结束了近年来持续上升的势头。6月份,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新增2766亿元,同比少增1830亿元。上半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新增2.1万亿元,低于去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贷款增量。

  三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连续3个季度回落,累计降幅6.6个百分点。稳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今年以来,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新落地债转股项目472个,落地金额4039亿元。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自2020年11月份以来连续保持同比下降。

  四是助力政府部门稳杠杆。上半年,银行业助力严控地方债务风险。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持有地方债25.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4万亿元,同比少增1.1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