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商银行周月秋: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可从三方面着力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在日前举行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绿色金融论坛“上,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月秋表示,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可从三方面着力。一是ESG投资,金融机构将ESG因素纳入投资管理标准;二是ESG评级,对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评价;三是敦促企业完善ESG信息披露。企业披露ESG信息能够使市场信息更加全面、透明,降低信息获取成本,夯实金融创新基础。 

  周月秋介绍,我国ESG相关工作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迅速。我国监管体系在2016年便构建了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先后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研究报告和绿色投资指引。截至2020年底,我国绿色贷款余额11.95万亿元,构建泛ESG指数50余个。一批本土化ESG评级机构涌现,评级方法更为适合我国国情。

  周月秋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国ESG有关工作有望实现评级更加完善、投资持续增长和披露质量提升。评级体系进一步实现国际标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ESG投资队伍壮大,ESG产品体系丰富。强制性披露全面铺开,披露更加标准化和定量化,信息披露质量提升。进而形成监管引导、披露体系支撑、投资人带动的良好ESG投资生态。

  周月秋对中国ESG发展提出四条建议:一是建立统一的和国情相适应的ESG评级体系。二是鼓励和引导ESG投融资市场发展,促进长线资金进入市场,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三是完善ESG信息披露体系,强制披露框架基础上,补充半强制、自愿性披露指标,扩大覆盖面,为企业ESG信息全面披露创造条件。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形成国际标准和中国标准的良性互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