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8亿存款无故质押?银保监会首次发声!工作组已进驻银行开展现场调查

证券时报网

  针对近期连续两家企业称银行存款在其“不知情”情况下被质押事件,银保监会回应称,已进驻银行开展现场调查。

  日前,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期个别商业银行与企业客户因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发生纠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银保监会对此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要求相关银保监局组成工作组,进驻银行开展现场调查”。

  “目前,调查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案件相关方也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案件侦办工作正在开展。”银保监会方面表示。

  据了解,今年10月,一家名为济民可信的医药集团称,该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28亿元存款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用于给一家非关联第三方公司做贷款质押担保。此事曝光不到一个月后,上市公司科远智慧于11月15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旗下子公司存于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近3亿元定期存款被用作第三方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但科远智慧表示“公司对上述所有质押行为毫不知情”。

  银保监会首次回应“企业存款被质押”事件

  近期,在江苏省内两家股份行分支机构中,先后出现有企业客户称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存款被质押事件。11月19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银保监会对此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要求相关银保监局组成工作组,进驻银行开展现场调查。

  据了解,前述事件中,企业存款均被用于为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质押。对此,银保监会也指出,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是商业银行的重要金融服务业务,在便利企业支付结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一些商业银行的票据业务也出现了发展不规范、有章不循、内控失效等问题。”银保监会方面表示,被商业银行用于为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质押为有效防范和控制票据业务风险,促进票据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强化了票据业务监管制度建设,并不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据介绍,近年来,银保监会先后组织开展了“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等工作,均将票据业务管理作为工作重点,督促商业银行强化内控建设,加强员工行为管控,强化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统一授信管理,坚持贸易背景真实性要求,加强质押存单的真实性、合规性及合理性审核,规范票据交易行为,严禁机构和员工参与各类票据中介和资金掮客活动。

  银保监会方面进一步要求,各银行机构要不断提升内部控制水平,进一步规范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管理,按照“了解你的客户”原则,严把业务准入标准,既要充分满足金融消费者的服务需求,又要避免给不法分子留下任何可乘之机,侵害商业银行及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两家企业先后称对其存款被质押“毫不知情”

  据了解,今年10月,一家名为济民可信的医药集团公司,指控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在该集团子公司山禾药业与恒生制药“不知情”的情况下挪用其存于该行的28亿元存款,用作第三方公司的贷款质押担保,并表示因贷款方未能及时还款,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已于8月25日将恒生制药4.5亿元存款强行划扣。

  该事件随即引发舆论轩然大波,同时也引起了银行业内的高度关注。11月4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首次表示,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济民可信系收取了来源于华业石化系的三倍于该行存款利息的额外收益,有其他信息也显示“济民可信对此事是知情的,并非其对外声称的单纯的存款客户”。但随后,济民可信也两次重申其“对存款遭质押毫不知情”立场,并对渤海银行的公开发声进行回击。

  此前有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此事公司内部有人员勾结作案的可能性更大,而渤海银行此次除涉及合规问题,还可能有相关人员涉及刑事犯罪。有银行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非关联方之间的质押担保业务通常较少见,“但因为银行的风控系统不会轻易批信用贷款的,大部分都需要有抵质押物,所以不排除有的银行为了冲规模,会出现这种情况”。

  “比方说非阳光贴息就是一些存款人承诺在一定时期内对自己的存款‘不管不问不使用’,资金中介或者银行或者贷款企业会在此期间给存款人补贴一部分利息,但是如果后面本金出问题,自然就会产生纠纷了。”该人士说。

  渤海银行与济民可信的纠纷发生不到一个月,上市公司科远智慧的一份公告再次将这类事件推上风口浪尖。

  11月15日晚间,科远智慧公告称,该集团旗下子公司科远投资存于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3.45亿定期存款中,有2.95亿元被用作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在该公司被质押的存款中,有一笔4000万元定期存款已到期,但因贷款方未能按时偿债,导致该笔定期存款到期未能及时赎回。

  科远智慧在公告中表示,该公司对上述所有质押行为毫不知情,并已于2021年11月15日向警方及江苏银保监局报案。

  上述公告发布若干小时后,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回应券商中国记者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与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公司确有存款等业务关系。为依法保障银行和客户方的权益,查明事实真相,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在开展排查的同时,已于11月15日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并提供了相关业务资料。

  对于前述事件,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11月19日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调查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如调查发现银行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罚问责。如调查发现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案件相关方也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案件侦办工作正在开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