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央结算公司:探索统一的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在大湾区落地应用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记者今日了解到,在推动绿色债券市场环境效益信息披露的前期工作基础上,中央结算公司将探索统一的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应用,充分发挥绿色债券数据库平台作用,同时更好推动大湾区绿色债券市场建设发展。

  今年7月,中央结算公司打造了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数据库(下称“绿色债券数据库”),并推动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门户网站于10月上线,集中采集、展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数据,为绿色金融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提供平台支持。

  绿色债券数据库目前涵盖截至2020年末近1000只“实质绿”公司信用类债券的环境效益信息,包括募集资金所投项目信息和项目所产生的正面环境效益数据,并计算单位资金及债权对应的环境效益。

  关于下一步的推广工作思路和措施,中央结算公司表示,大湾区具备良好的绿色金融政策基础和发展环境,中央结算公司将积极探索统一的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在大湾区落地应用,从制度层面规范、强化环境效益信息披露要求,提升绿色债券市场信息披露水平。

  “我们正在推进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申报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为推动形成统一的环境效益信息披露制度提供参考。”中央结算公司称。

  同时,中央结算公司将充分发挥绿色债券数据库平台作用,为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数据支持。一是依托绿色债券数据库,加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数据填报;二是探索将绿色债券数据库与大湾区相关绿色企业项目库对接,为主管部门开展绿色企业和项目遴选、认定、推荐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为入库企业和项目提供绿色领域投融资便利;三是搭建与港澳绿色债券的沟通交流平台,成为政策信息宣介和案例分享平台。

  中央结算公司还将进一步深耕绿色债券研究工作;与地方监管部门深度合作,助力推动绿色债券发行相关激励政策和方案的制定;积极培育绿色债券投资理念,协助推动建设绿色债券及相关金融产品、相关金融产品投资者联盟,逐步壮大绿色债券投资者队伍,有效促进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使绿色债券募集资金更好服务于绿色产业发展,为协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