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绿色金融活水 润泽生态底色 中国光大银行“贷”动绿色发展

新华网

  2020年“双碳”目标的提出,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而金融机构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中坚力量,肩负着义不容辞的使命。

  中国光大银行作为金融央企“国家队”的重要一员,聚焦绿色领域,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建立绿色信贷长效发展机制、创新运用绿色金融产品、加大绿色项目信贷投入等措施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金融力量。

    “贷”动绿色金融发展

  近年来,光大银行坚持金融服务和履行社会责任并重,将促进资源节约、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作为信贷业务发展的重要依据,致力于以信贷资源支持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调整,以绿色金融助力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2021年,光大银行成立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明确全面落实“双碳”目标工作方案,支持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强化环境和气候风险识别,严格执行“绿色信贷一票否决制”,促进信贷结构向“绿色”调整。

  近期,为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助力经济增长,光大银行出台了6个方面22条具体举措,其中,针对“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拓展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碳减排优质项目,进一步提升碳减排贷款投放。

  截至2022年6月末,光大银行绿色贷款余额1577亿元,较年初增长超26%,清洁能源贷款余额183亿元,较年初增长超44%;

  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发力,社会融资需求会逐步得到释放。光大银行将继续在信贷资源配置上加大力度,预计2022年一般贷款和债券融资增速分别达到11.5%和15%,通过积极的信贷安排,服务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

    “贷”动水源生态治理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物质资源之一。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首先是水环境的治理,污水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不可跨越的重要一环。

  江苏省濠河是凤阳的“母亲河”,多年以来,由于上游大量石英砂加工企业过度排放尾泥尾砂,造成河道淤积、水体破坏,过水不畅、水质下降等问题凸显。

  为治理濠河水环境,凤阳县自2015年起分阶段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光大银行滁州分行自2020年起与凤阳县濠河治理相关企业积极对接,最终成功批复授信2.3亿元。据了解,自2020年4月第一笔贷款投放以来,该行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后续仍将加大投入,为濠河治理提供持续“动力”。

  截至目前,濠河治理工程已完成四期,疏浚河道46.13公里,清淤尾泥尾砂约500万立方米,新建护坡护岸4.7公里,项目建成后,濠河可发挥防洪、灌溉功能,叹儿湾水库可恢复蓄水库容200万立方米。

  从源头防治才是解决水源污染的根本之策。光大银行西安分行向西安高新区市政配套建设有限公司发放了2亿元基本建设项目的固定资产贷款,用于建设西安市高新区农村黑臭水体“一点一策”整治工程项目。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等措施,新建污水管网约200公里,采用联村建站模式建设污水处理站16座、提升泵站18座,可对高新区7个街道办、53个自然村的67处黑臭水点开展综合治理,从源头解决水源污染等问题。

  珍惜生命之源,关注点点滴滴。光大银行认为,水污染治理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是改善环境质量的根本性措施,也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

    “贷”动光伏产业建设

  修复、治理只是一种补救的措施,只有改善资源获取方式,才能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

  2022年以来,光伏发电凭借资源不受限制的优势成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清洁能源。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光伏发电已成为可再生能源主力军,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并网,既有利于缓解我国电力供需紧张形势,也有助于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促进能源低碳转型。

  光大银行积极提升业务服务,不断加大对光伏能源的信贷支持,为实现“双碳”目标,源源不断的注入金融活水。

  2022年一季度,光大银行武汉分行向湖北荣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放项目融资贷款人民币2.47亿元。项目利用工商企业屋顶进行建设,总投资5亿元,装机规模130MW。随着所属经济开发区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入驻企业增加,区内对电力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项目年发电量约1.3亿kWh,能较好的补充保障区内工商企业用电需求。

  同时,2022年初合肥分行为安徽某新能源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县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5000万元的固定资产贷款,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和光伏幕墙,项目装机规模60MW,年平均发电量6431万kWh。项目实施后,每年可节约19357吨标准煤,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为51682吨、二氧化硫减排量为1703吨、氮氧化物减排量为852吨。

  不止于此,光大银行的光伏建设还在不断扩大中。

  近日,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向阜宁县阜能能源有限公司发放碳减排项目贷款2.5亿元,用于阜宁县郭墅、羊寨、芦浦、板湖片区100MW屋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项目利用党政机关、学校等公共建筑屋顶及工业厂房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实现了绿色电力替代传统燃煤发电。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发电约1.24亿度,节省标准煤37882吨,减排二氧化碳122760吨,减排二氧化硫3720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金融——实现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支持。而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积极践行者,光大银行将始终发挥自身特色,积极探索新模式,不断丰富新金融实践绿色内涵,以金融“活水”浇灌“绿色产业之花”,点绿成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